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和巴西两国22日就大豆贸易磋商达成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连豆市场压力沉重

  据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本周二,中国和巴西双方就巴西进口大豆的质检标准达成了共识,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巴西进口的大豆中平均每公斤大豆中发现一粒或少于一粒经杀虫剂处理的大豆种子,该船大豆就可卸货。这样巴西向中国出口大豆的贸易就得以恢复,国内大豆市场将面临着巴西进口大豆的压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港口相继出现巴西进口大豆因种衣剂含量超标而被拒入境的事例,至上周已有35.9万吨的巴西大豆被中方遣返,暂时被停止向中国出口大豆的国外贸易商已增至23家。由于担忧因质量问题而被退货,许多发往中国的巴西大豆船只或者是在国外港口泊位以待或者是转道发往其它国家,国内港口进口大豆的到港量出现了阶段性的回落,5月份,我国仅进口大豆84万吨,这较今年第一季度月均进口大豆180万吨,减少了一半还多。中巴大豆贸易的争端为市场多头提供了想象的空间,5月下旬以来,连豆市场一改前期大幅下跌的局面,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

  近两年来,中巴两国大豆贸易飞速增长,2003年中国共进口巴西大豆610万吨,这较上年增长了65.5%,总值近17亿美元,由于这次被叫停的国外贸易商数量较多、牵涉的范围较广,致使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贸易中约90%陷入暂时性的停顿状态。巴西是世界上第二大大豆生产国,中国又是世界上第一大大豆进口国,中巴两国的大豆贸易如长期陷入停顿,不仅会损害巴西大豆的贸易,也会造成中国大豆供给的短缺,而且中国也极易在大豆贸易方面受制于美国,适时适量地进口巴西大豆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巴西方面的利益。从目前国内大豆市场来看,从有关方面的统计数字显示,至6月上旬国内进口大豆的库存总量为259万吨,这比去年同期高出33万吨,尽管从巴西到中国的海运时间需1月有余,但是,前期由于担心因质量问题而被拒入境的多艘巴西装运大豆的船只在香港或东南亚地区泊位以待,这些船只只要接到指令顺利入境的时间会很短暂,而远期进口的数量会更大。

  由于近一个月来豆粕市场价格跌幅较大,饲料企业低位买盘出现相对活跃的状态,但是由于国内畜禽类产品的还栏量尚未能有效提升,饲料企业对粕类产品的市场采购依然持有谨慎的态度,豆粕市场价格的反弹,难以引来饲料企业的追涨;同时,目前正值国内油菜籽上市的高峰时期,菜粕供给量的充裕以及菜粕价格的优势增添了饲料企业的采购愿望,这给豆粕市场带来了压力。本周初,江浙地区菜粕的市场价格为1300元/吨左右(蛋白含量35%),同时,该地区豆粕的市场价格价格为2750元/吨左右,就性能价格比看,菜粕的价格明显占有优势,这给豆粕的销售市场带来了压力。

  综合分析,本周二中国和巴西两国就大豆贸易磋商达成的共识,将会使得前期暂时停顿下来的中巴大豆贸易得以顺利恢复,这将增大国内大豆市场已有的压力。上海证券报金牛期货杨文年

  相关报道:

  巴西农业部发言人称中国解除巴西大豆出口禁令

  巴西贸易代表称按新标准在中国港口接受检验

  中巴两国将于21日下午就大豆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