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保险业最担心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辅

  国际三大公司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最近的调查显示,美国保险行业的高层经理人和专家普遍认为,行业内最为担心的是持续的“价格战”。同时,业内相信并购活动将趋向活跃,那些有能力收购同行的大公司正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关注焦点

  最关心价格竞争,其次是理赔过多、利率增长、监管风险和恐怖事件

  当地时间6月16日,标普筹办的第20届保险大会在纽约举行。会上发布的调研报告称,3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价格竞争,其他受关注重点为理赔过多(20%)、利率增长过快(18%)、监管风险上升(18%),以及恐怖主义活动的发生(11%)。

  标普的这项调查甚至还探测了保险行业对美国政坛气候的反应。绝大部分(78%)的受访者认为,如果布什继任,将对保险行业“产生正面影响”,要是民主党的约翰·克里上台,“情况可能没那么好”。

  该报告的调研对象大约为100名行业高层管理人士和专家。

  标普公司专门负责保险行业类股票评级的董事总经理斯蒂文·德瑞耶(StevenDreyer)强调称,“价格竞争正在加剧,这种现象大致在一年前开始出现,而行业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担心这个棘手问题。”

  在2003年,价格竞争是全行业范围内的“驱动性因素”。为反映保险行业内的实际变动,并向投资者提示各保险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和风险动态,标普开展了一系列的等级调整行动。从2003年10月29日开始,迄今已经采取了12次等级调整,其中9项是降低某些公司的信用等级。

  合并潮流

  宏利金融收购美国恒康、旅行者合并圣保罗这两大事件,激发了业内并购的积极性

  该机构也表示,价格竞争的压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趋向缓解,最新的某些相关数据已经显示了这一趋势。不过,标普最后补充道:“如果价格回落明显,也无疑昭示了整个行业的低落气氛,那将意味着更多的保险公司被调低信用等级。”

  不久前,旅行者保险公司的财产保险部门完成了对圣保罗(St.Paul)财险公司的并购,加拿大宏利金融则并购美国恒康。标准普尔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保险业高层人士和专家相信,上述两项保险业的合并事件昭示着行业内并购活动趋向活跃。71%的受访者认为,保险类上市公司的并购行为正受到股市和债市等资本市场的追捧,投资者看好那些有能力展开收购的保险公司。

  2003年9月28日,加拿大第二大寿险公司宏利金融有限公司(ManulifeFinancialCorp.)宣布,将通过换股方式收购美国历史最悠久企业之一恒康金融服务公司(JohnHancockFinancialServicesInc.),交易金额达103亿美元,合并后公司的管理资产约为达2500亿美元。两家保险巨头的这笔交易不但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收购活动,也使宏利金融成为北美第二大寿险公司。

  美国恒康在中国内地的合资保险公司为恒康天安,宏利金融在华合资公司为中宏人寿。有消息表明,宏利金融正在考虑放弃恒康在华的保险牌照,转让在恒康天安中的股权。

  2003年11月,美国旅行者与圣保罗宣布达成合并意向,整合后的财产保险公司成为美国第二大商业保险公司。这项交易在今年4月1日宣告完成,运营部门集中在旅行者公司所在地康州哈特福市,公司总部为原圣保罗公司所在地。

  标普的斯蒂文·德瑞耶表示,这两项重要的并购活动给行业内开了个头。他说:“很明显,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收购同行对手展现了他们在金融方面的灵活性。”

  59%的受访者称,相互保险公司应当响应美国保险经纪人协会(NAIC)的呼吁,积极成为履行“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Act)的模范。该法案是美国在“安然事件”之后颁布的,旨在加强上市公司治理。

  “这些管理高层似乎不怎么相信较小的保险公司,认为那些小公司在内部管理和信息透明度方面不值得信赖。”德瑞耶说。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3日 第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