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灾理赔难在取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案例回放

  2002年底,A企业将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按账面价值向保险公司投保企业财产综合险。2003年7月4日至5日,江苏地区发生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A企业向当地保险公司报案称建筑物、原材料及部分设备在水灾中受损,估计损失在150万元。2003年7月7日,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赴现场查勘,但由于停电,标的损失核定工作没有进行。此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连续两天,查勘人员均被企业以正在清理场地、工艺保密等理由挡在门外,直至第三天,才被允许进入现场。同时,A企业提交了报损金额为1150万元的索赔清单,其中堆放在厂区内自行车棚下的D产品索赔1032万元,数量50多万片。

  查勘人员立即查阅相关财务资料,并要求被保险人提供受损财产来源的依据。被保险人提供了受损D产品的当时仓储平面图,并提供了在自行车棚堆放处理的照片37张。从仓库记录反映,有近50万片D产品是2003年6月22日至7月4日期间(暴雨前)集中入库的。被保险人产成品、原材料无数量金额明细账,仅有金额核算。资产负债表反映年初存货余额500万元,以后基本上每月增加100万元。2003年6月末存货余额1000万元。理赔人员经查阅仓库记录,分析财务账表,根据被保险人提供的仓库堆放场地位置和空间、索赔D产品的状态,结合两次查勘情况,初步认定是一起损失扩大案。

  查证理赔人员开展了取证工作。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通过查账和取证,从财务上否定索赔产品在水灾时账面存在的可能性。被保险人产成品核算总金额账,而未设数量金额明细账,仅有仓库出入库台账,其可以通过修改或编造仓库记录来增加库存量,从而为索赔D产品提供财务依据。该案被保险人采取的就是集中退(入)库,以外地经销点退库和增加生产入库数量的方法来取得索赔D产品财务依据。理赔人员通过以下步骤来取得证据。

  1.弄清基本情况,掌握基本数据。被保险人产成品核算未设数量金额明细账,仅有仓库出入库台账,其可以通过修改或编造仓库记录来增加库存量,从而为索赔D产品提供财务依据。同时,被保险人对于查账工作不配合。因此,尽快查账,弄清出险时承保项目和标的基本情况,非常重要。理赔人员通过查账,首先,确定出险时存货项下产成品金额。继而,确定出险时D产品金额,然后,根据被保险人仓库出入库记录台账,统计出出险时库存产品数量,并统计出2003年6月22日后集中入库和退库部分数量。这样出险时“存货”以及产成品、D产品基本情况就清楚了。

  2.分析、核对退(入)库记录,弄清报损D产品的性质。该案被保险人采取在暴雨前突击退(入)库方式以增加仓库库存D产品,从而为索赔D产品提供财务依据。被保险人在暴雨前共集中退(入)库D产品50万片,理赔人员将集中退(入)库记录进行汇总,共5个品种(规格繁多),对这5个品种突击盘点的结果显示,集中退(入)库产品均未在仓库货架上,与被保险人置放于自行车棚下提出索赔D产品数量基本一致,剔除这部分退(入)库记录,其他产品仓库实物与库存记录是一致的。从而认定暴雨前集中退(入)库的产品即为被保险索赔的置放于自行车棚下的D产品,其来源为非正常库存产品。

  3.调查退(入)库产品真实性,寻找此案突破口。根据被保险人退(入)库记录单,该企业上海经销点在暴雨前退回工厂的各种规格D产品14.6万片。理赔人员于2003年7月30日到上海经销点取证,设法取得该经销点1至7月退回工厂的产品数量,即退库清单,其中只有1万片与退库记录单品名相符,其余均不相符,说明退库记录大部分是编造的,被保险人的目的是想取得索赔产品的财务依据。被保险人在暴雨前退(入)库的50万片D产品,除20万片是以退库名义入账,其余未填写来源,在理赔人员的追问下,保管员最后填写为生产入库。但被保险人提出索赔的D产品上均标有生产日期与有效期,未发现今年生产的产品,这样生产入库的谎言就不攻自破。

  第二,从责任上否定了D产品在水灾时受损。主要从索赔产品无第一现场受损证明、内外包装无明显被水浸泡痕迹以及索赔产品的品质等几个方面来取证。

  1.2003年7月7日第一现场查勘时,被保险人相关负责人引导理算员查勘所有受损范围,被保险人始终未提及有D产品受损,查勘人员也未发现现场有D产品受损。

  2.2003年7月10日第二次查勘时,才发现被保险人提出索赔的置于自行车棚下的D产品,其来源为被保险人采取的单方面行为。其来源、受损原因不能得到认定。

  3.被保险人于2003年7月14日提供了的D产品水灾时仓储平面图,保险公司查勘人员拍摄的部分现场照片表明D产品不在其标注的位置上,同时,被保险人提供的37张照片未能显示D产品在事故发生时的位置和状态。

  4.被保险人提供的37张照片中显示,D产品内包装为保利隆,外包装为纸箱,照片显示其内外包装基本完好。照片还显示,其外包装纸箱的内表面未浸湿,表明其在置于自行车棚之前并未遭受水浸泡。

  5.被保险人提出索赔的置于自行车棚下的D产品,绝大部分为过期品、即将过期品以及包装上有“不合格、返工、报废”标识的产品(被保险人解释,上述产品通过再加工可继续出售)。

  结案在掌握了确凿证据后,理赔人员提交了“由于D产品的来源、受损状态、受损原因和性质不能得到认定,故不能列入保单责任范围进行理算”的报告。在事实面前,被保险人终于放弃了原有的强硬立场,最终不得不接受保险公司核定的实际损失。

  启示

  今年的汛期已经来临,汛期水灾理赔大家应注意风险防范,防止类似案件发生。特别是索赔产品中有滞销、积压产品、返工、报废产品、过期产品或即将过期产品,一定要查清其来源、受损状态及性质,防止损失扩大和道德风险。同时,要重视现场取证工作,注意测量水位线、各受损部位的进水深度,绘制受损财产堆放平面图;现场照片既要反映受灾现场的全貌,又要反映受灾现场的局部情况,同时要反映受损标的的状况,由面到点逐步拍摄,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拍摄录像记录现场状况,为损失核定提供依据。为洪水签份保单()

  巫昂 李红兵

  当习惯于临时抱佛脚的现有体制遇到洪灾,紧急拨款式的善后是挥霍而低效的,而哪怕尝试着签一份小小的保单,也并不容易。

  “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提倡推广防洪保险。”华南水电高新技术公司总经理陈阳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到目前为止,仍旧没有突破性进展,在美国的NFIP(TheNationalFloodInsuranceProgram)计划中,是由政府成立专门财政估算机构,并授权某几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在国内,这个工作进展比较困难。”

  而美国人成立NFIP的主要目的之一,正是为避免各种滥用权力过度修造水利设施的行为,而这正是商业保险介入政府防洪计划的重要意义,在它们内部,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资金监控系统。

  陈阳宇的公司隶属于水利部的珠江水利委员会,他专门成立了防洪保险四人专家小组,包括了数字模型、地理信息系统、水文、保险研究四方面的专家,他说:“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研究各地洪水历史记录及水文数据,分析出洪水频率,结合不同城市的地理特征、房屋分布、经济状态等信息,进行数字模型分析,得到各地的洪水风险与危害状况的不同数据。以此为可能参与防洪保险项目的保险公司作为信息基础,为各保险公司的精算师提供技术支持。”

  陈阳宇说:“这将给具体地区的保险公司制定自己的防洪保险投保金额,提供一些强有力的依据。对防洪保险,无法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比如曾有让户平均缴纳98元的做法,其实是很不公平的。每个家庭、每个机构与公司的财产值是不同的,怎么能缴一样的保费呢?”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国家防洪办公室牵头下,由国家防洪办、安徽省农经委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三方在淮河地区曾进行了为期3年的洪水保险试验,并成立了洪水保险基金管理委员会,试验范围为1万人,保险费由国家和当地居民共同出资缴纳。3年后,该试验寿终正寝。在谈到该试验为何没有继续推行下去的原因时,国家防洪办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国家财力无以为继,而灾民们都在盼着国家救济,指望他们长期出钱投保更不现实。而保险公司觉得心中无底,更急着想从试验中抽身。

  “从审视历史的角度看,我们当初的所作所为简直就是一个大傻冒。”在说到这场实验时,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防灾防损中心总经理齐平均在其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直言不讳,“那时候政企不分,政府的意志我们不得不执行,何况保险公司最后的亏损有财政部来兜底。现在我们已经是国有独资的商业公司,所有的直接目标就是赚钱。”齐平均的部门专门负责各种重大灾害的调查和理赔。

  “我们愿意接保,但必须要有国家政策和法规的落实到位,要有人出得起这笔保险费。必须保证我们有利可图,这是原则。”齐透露,现在一般财产保险的费率只有万分之几。据一般测算,长江流域洪水的周期平均为4年,按保险业一般原理,保险费率必须为25%才能赢亏平衡。

  在齐平均看来,推行洪水保险的首要条件是,政府要以立法形式在全国范围内按一定比例征收洪水保险费,仅在洪水易发区征收远远不够。比如,如果全国每人征收10元钱,一年就有了130亿元。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投保理赔的基础。其次,政府对保险公司的税收必须给予优惠。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3日 第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