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视点) 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最近有几家上市公司因为高派现闹得沸沸扬扬,原因是公司几乎把上市前的家底全分给了老股东。这种分红方式似乎是一方愿打一方愿挨的事情,在法规上也找不到什么纰漏之处,但此风却不可长,否则将给股市带来危害。

  危害之一是:让广大公众投资者伤心。因为这样的分红方式使老股东(多数情况下也是大股东)的利益得到最大化,而广大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只能最小化。况且,公司的老股东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果对企业的未来有信心的话,应该把滚存利润放在公司里进行扩大再生产,何至于急吼吼把家底一分了之呢?

  危害之二是:助长了某些企业做指标上市圈钱的冲动。有些企业上市前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主要就是为了保住净资产值,从而保住直接融资的规模和对投资者的诱惑力。而一旦企业上市一夜暴富后,就把家底分给老股东,使老股东可以很快收回投资;其次,企业通过大比例派现,降低公司净资产,可以减少因为发行新股带来的摊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压力,真是既贪婪又偷懒。

  危害之三是:扭曲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从理论上说,企业只有在找不到好的项目的情况下,才会将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的富余部分分配给股东,而目前一些公司刚上市就把家底分完,只能说明这些公司手头缺乏值得投资的项目,或者说明了这些公司上市融资并不是缺少资金。让宝贵的社会资金流向这样的企业,只能给市场错误的信号,还谈何资源合理配置呢?

  因此,如此的分红方式是一种披着合法的外衣,攫取社会财富的不合理行为。这种不合理主要就体现在了广大外部投资者处于完全的劣势,他们的权利可能被公司的内部人侵犯而得不到合理的投资回报。

  现代公司治理理论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确立一种制度安排,以此来限制内部人的侵权以及保护外部投资者的利益。而出现上市之后就把家底分光给老股东的做法,恰恰说明了我们的制度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上海证券报许少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