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定富表示 保险业要积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探索利用自有外汇资金在国际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北京消息昨日,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保险业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他指出,中国保险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内容,是做大做强保险业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国际资本市场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的客观趋势。要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探索中国保险业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国际资本市场互动发展的新思路,在实践中处理好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

  吴定富指出,目前中国保险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取得重大成果,促进了中国保险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增强了中资保险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实力,健全了中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推进了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推动了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

  吴定富要求,要继续扩大开放,加强中国保险业与国际资本的合作。中国保险业将按照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通过改革开放不断为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入世承诺,按照承诺的时间进度和范围实行对外开放,依法保障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落实,为中外保险公司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外资保险公司的作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中国保险业的国际化水平。要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具备条件的中资保险公司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和鼓励各股份制保险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吴定富说,近年来国际资本流动和高新技术推动下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在新形势下,我国保险企业需要在更高程度上加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合作。一方面可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另一方面,可以探索利用自有外汇资金在国际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据公布的数字,目前,保险业可运用的外汇资金已达70多亿美元,主要来源于境内外国保险公司的营运资金、中资保险公司增资扩股和海外上市募集的外汇资本以及保险公司业务经营本身产生的外汇资金。去年仅中国人寿海外上市就筹集资金34.75亿美元。为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保监会已经在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考虑尽快让这部分保险资金在境外使用。

  吴定富要求,要进一步提高保险业监管水平,加强国际保险监管的交流沟通。中国保监会将继续完善相关的保险法律法规,加强对中国保险业与国际资本合作的监管。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促进中国保险业与国际资本进行健康的、卓有成效的合作。

  此次研讨会旨在帮助国内保险企业加深对国际资本市场了解,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偿付能力、资金运用能力,促进中国保险市场和国内、国际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增强我国保险业的整体竞争力。

  研讨会由中国保监会李克穆副主席主持,来自国内外多家知名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代表二百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就国际保险业现状及趋势、保险资金及资产负债管理、保险公司融资战略等议题展开讨论,深入探讨了保险公司的资本结构和次级债务、资产负债基准、保险公司海外上市等多方面内容。据悉,本次研讨会由瑞银集团支持举办。上海证券报记者卢晓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