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呼唤责任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中国保监会的强力推动,尚属新生事物的责任险有望风起云涌。那么,如何将责任险引入资本市场呢?

  保荐人想买保险

  对于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公司来说,作为引路人的保荐人责任更显重大。首次保荐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资格考试结果一公布,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就与保险公司商谈起了有关保荐人责任险的问题。

  由于供不应求,保荐人流动的频率会居高不下,从而给保荐人留下了一定的寻租空间。虽然券商可以通过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来进行防范,但估计很难杜绝保荐人和上市企业之间的私下交易。因此,券商希望引入保险公司这个外界制衡力量。

  据研究执业险险种的专家分析,需要保荐人承担的责任有两类。一是保荐人主观与他人合谋;二是保荐人客观上不能履行义务,即保荐人因自身专业素质、工作失误及其他客观原因造成侵权。因此,可将保荐人的执业风险分为保证保险与责任保险两种。保证保险是券商购买以规避保荐人不诚信给自己带来的风险,责任保险则是要求保荐人为自己的过失向他人承担责任所买的保险。

  作为执业险险种研究的权威人士,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郭颂平副校长认为,在经济赔偿责任制度设计上把保荐人、券商与保险公司捆绑在一起,可以有效地避免道德风险。

  董事险方兴未艾

  本月初,17家浙江大企业与平安产险公司就为企业高管和董事购买责任险事宜进行了洽商。而钱江生化则是浙江省首家引入董事责任险的上市公司,其投保的赔偿限额为500万元。

  尽管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购买了董事险,但现行的法规只是要求相关董事对公司承担赔偿责任,而没有规定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我国内地第一次明确上市公司董事对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是2002年1月7日发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其第三十八条规定:董事会决议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致使公司遭受损失的,参与决议的董事对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美国丘博保险集团高管人士表示,如果没有法律上的完整配套,责任险保护股东权益、规范董事及高管行为的作用很难发挥。香港约60%蓝筹公司董事购买责任险,就是从相关法律健全、完善后开始的。

  资料显示,国外董事及高级职员责任险相当普及。以美国为例,98%以上的上市公司和约80%以上的未上市公司投保了责任险。

  医治财务报表造假

  保荐人制度的实施,使得上市公司的质量有了前提的保证;董事险引入的保险公司这个监管第三方,多少要令董事们决策时多费些思量。在此基础上,将保险引入财务报表,有望使呈现在公众面前的上市公司进一步透明、可信。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易琮博士认为,财务报表保险制度,是根治注册会计师与上市公司固有利益关联的一剂良药。不仅能够恢复注册会计师真实的独立地位,激发他们专业和正直的本性,而且能够借助市场机制的力量赋予公司管理层自觉改善财务报表质量的内在动机。

  中国保监会赵宇龙博士认为,在中国推行财务报表保险制度,可以采用市场力量为主、政府推动为辅的渐进式实施方案。即在《公司法》和《证券法》中有关股票发行制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现行法规下,让上市公司自愿购买财务报表保险。等到财务报表保险市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再通过修改《公司法》、《证券法》中有关审计制度安排的规定,以全面实施财务报表保险制度。上海证券报记者陈建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