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啤酒巨头掀起新一轮并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天一 发自上海

  数年前曾在中国市场铩羽而归的国际啤酒巨头们,如今开始卷土重来,中国啤酒市场新一轮收购此起彼伏。投入国际资本的怀抱,也许是很多本土啤酒企业下一步的计划。

  加快布局长三角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排名世界前两位的美国安海斯啤酒(AB)和南非啤酒(SAB)在东北市场为争夺哈尔滨啤酒所展开的收购战刚刚落下帷幕,另一位来自比利时的国际啤酒巨头———英特布鲁(Interbrew)又开始加紧在长三角地区市场的布局。

  6月22日,记者从英特布鲁中国方面得到证实,该公司已以5320万美元取得了浙江石梁啤酒有限公司70%的控股权,交易将在今年夏天完成。交易完成后,在容量巨大、快速增长的浙江市场,英特布鲁的占有率将提升至50%。

  “浙江是英特布鲁致力发展成为中国啤酒业领导者的一个关键的平台。”该公司亚太区总裁田博善表示,此次收购对英特布鲁本年度的盈利将有正面贡献。

  作为华东地区最富裕的省份,浙江是中国第二大啤酒消费省,2003年的啤酒产销量超过200万吨,并以每年12%的速度递增。并且该地区餐饮业发达,啤酒售价较高,企业获利相对丰厚。

  面对这样一个市场,任何啤酒巨头都不可能不动心。交易完成后,英特布鲁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0%,年产能达到30亿升。

  钟情地方强势企业

  数据显示,英特布鲁收购石梁啤酒的价格约为每百升38美元,而安海斯啤酒收购哈啤的价格高达每百升60美元。

  虽然与美国安海斯啤酒收购哈啤相比,英特布鲁获取石梁啤酒的成本相对低些,但未来趋势却很清晰:为了在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中国市场占据有利位置,国际啤酒巨头们心甘情愿出高价收购本土区域品牌。

  回想20世纪90年代初,几十家洋啤酒蜂拥进入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后来由于来自市场以及自身的种种原因而大规模撤出中国。

  分析人士称,与10年前相比,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啤酒市场,并以平均每年5%的速度增长。随着中国的啤酒行业逐步发育成熟、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开始集中,跨国啤酒再度进军中国市场。

  当然,成熟的市场也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低的利润空间,并且啤酒不适合长途运输的特点,也使跨国巨头此番更多地选择与本土区域强势品牌合作,以抢占区域市场。

  从1984年开始生产啤酒的浙江石梁啤酒,目前年产量达2万升。由于拥有丰富的分销网络以及当地大部分市场份额,因而成为跨国巨头收购目标。

  在跨国啤酒巨头在华掀起新一轮并购潮中,也许将有更多的地方啤酒企业选择与国际资本合作。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3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