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商之争:凸显零售业粗放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吴天一

  中国零售业低下的盈利水平,是零售商在产业链下游与银行为刷卡费率摩擦不断的一个主要诱因

  在不断挤压上、下游外部成本的同时,中国零售业还没有充分挖掘内部运营成本的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降空间

  一张张看似简单的小卡片,在逐步改变人们消费习惯的同时,也悄然埋下了银行与商家利益之争的种子。

  6月初,以银行收取刷卡手续费率过高为由,深圳45家商户拒绝刷卡。接着,这一风波很快波及到重庆、温州、宁波、上海等地。6月15日,上海两家大型商场永乐家电和好美家建材超市,也不约而同采取行动,就刷卡费率向上海银行业讨说法。

  环顾全球,银商之间因刷卡手续费率引起的纷争早有先例。以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为首的美国零售商,就曾与国际银行卡巨头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Card)组织交手7年多,并一度将万事达卡逐出沃尔玛连锁店。

  不过,在刷卡消费逐步增多的中国,银商之间的利益争端似乎才刚刚开始。从中国零售业自身粗放型经营的现状来看,利益双方的博弈也许还将没完没了的持续下去。

  此时此刻,中国的零售商想必还没忘记银行卡推出伊始那激动人心的日子———零售商们欣喜地发现,银行卡便捷的支付方式有利于激发顾客消费欲望,带来了大把的真金白银。

  尤其在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后,全国各大中型商场90%以上都建立了POS系统,在上海、北京等城市的零售业,刷卡消费率已增至20%-35%。

  然而美妙的时光往往很短暂。随着整个零售业竞争不断加剧,开始进入微利时代的中国零售商越来越难以承担较高的刷卡手续费。在各方的推动下,银联卡刷卡费率逐步从3%降至1%,甚至更低。而在日本和香港,银行卡手续费率平均为3%-4%和1.8%。

  不过很多人坚信:中国内地银联卡的手续费肯定还有下降的空间。因为就在2003年,中国内地银联卡交易额达3805亿元,同比增长112%,成立仅一年多的中国银联开始盈利。

  然而,中国零售业的有关统计数字却令人深思。2003年全国连锁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0.92%,其中连锁超市的利润率更是低至0.64%。

  与同在中国本土经营的国际零售巨头相比,中国零售业的表现明显差强人意。比如中国最大的超市连锁企业上海联华超市,去年的净利润率为1.5%,但全球零售业老大沃尔玛去年的净利润率则是3.3%,家乐福超市的净利润率也超过3%。

  而支撑国际零售巨头有相当利润空间的,是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和供应链管理手段。但目前中国本土零售业的物流配送还刚刚起步,更别说其他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此外,整体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供应链凌乱等因素,也是造成其运营成本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零售业的优势在于通过规模经营,降低成本和费用。但数据显示:中国零售百强企业的零售商品分销成本为25%-27%,企业流动资金平均周转速度为2.5次,最高不过11次。

  而美国前16位零售企业的零售商品分销成本为7%-8%,企业流动资金平均周转速度高达20-25次。分析人士称,只要零售企业能在分销物流成本上降低1%,其效益就会在销售总额的基础上增加1%。

  显然,中国零售业低下的盈利水平,是零售商在产业链下游与银行为刷卡费率摩擦不断的一个主要诱因。而在上游,零售商又往往与制造商矛盾重重。然而,在不断挤压上、下游外部成本的同时,中国零售业还没有充分挖掘内部运营成本的下降空间。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银联为了维持自身利益,费率下调的空间也会比较有限。6月18日,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有关人士明确表示:现行刷卡手续费率水平已经很低,短期内不会再降。

  一切似乎再明白不过:与其和银联这样有明显谈判优势的合作者摩擦争利,中国零售业还不如下决心改变过于粗放的经营模式,努力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3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