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给保险业开辟更多投资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42 证券日报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支持具备条件的中资保险公司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和鼓励各股份制保险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本报讯 (记者 家和) 在昨日举行的“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保险业”研讨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保险业在中国作为投资者的角色需要得到进一步扩展,应给保险业开辟更多的投资工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他表示,这与保险业走进国内国际资本市场有关。首先,保险市场产生很多变化,部分保险产品越来越和银行储蓄产品接近。同时,商业银行经营风险在逐步加大,使之必然考虑与保险业的合作和依赖关系。资本市场的规范除法律法规外,应更宽泛地包括市场定位、机构投资者的成熟性和正确投资理念等,在这一过程中,保险业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要发挥更大作用。其次,中国要依靠保险业的力量,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十六大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九条意见都特别强调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而股本融资比例也要提高。第三,要高度重视保险业作为机构投资者在发展资本市场中的作用,保险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贡献者。目前在推动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总量不是很多,并缺少保障,所以应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欢迎保险业在资本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给保险业开辟更多的投资工具。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支持具备条件的中资保险公司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中国保险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内容,是做大做强保险业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国际资本市场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的客观趋势。要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探索中国保险业与国际资本市场互动发展的新思路,在实践中处理好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

  吴定富指出,目前中国保险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取得重大成果,促进了中国保险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增强了中资保险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实力,健全了中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推进了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推动了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

  吴定富表示,中国保险业将按照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通过改革开放不断为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入世承诺,按照承诺的时间进度和范围实行对外开放,依法保障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落实,为中外保险公司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外资保险公司的作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中国保险业的国际化水平。要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具备条件的中资保险公司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和鼓励各股份制保险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