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细看中小板众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公告显示,新和成、江苏琼花、伟星股份、华邦制药、德豪润达、精工科技、华兰生物、大族激光共8家公司将于本月25日集中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截至目前,中小企业板块已发行待上市的公司共有16家,除了前面8家公司外,还有天奇股份、传化股份、盾安环境、凯恩股份、中航精机、永新股份、霞客环保、威尔科技共8家也将在6月25日以后陆续上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小企业板块是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实际步骤。在初期,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上市条件跟主板一样,还不会降低门槛,而且公司还要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因此和主板市场的股票相比,中小企业板块的股票因“绩优+高成长+高科技”,股价更具的想象空间。另外,中小企业板块中的公司流通盘小的特征对于市场资金也是颇具吸引力的。

  中小企业板块开锣在即,由于小盘股的申购中签率极低,绝大多数投资者将主要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投资,因此十分有必要对这16家公司进行研究分析,以做出相应的投资策略。

  整体体现袖珍股的特征

  从16家拟上市公司注册地址来看,凸现了“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的龙头优势,属于浙江省的有6家,江苏省3家,广东省3家,占到75%的比例,其余的为重庆、湖北、安徽、河南各一家。从行业分布上看,属于机电设备制造业6家,化工行业有5家,医药行业3家,其他制造业2家,行业集中度较高。从流通A股股本上看,16家公司都在2000万股至3000万股之间,其中2000万股的有传化股份、中航精机、霞客环保3家,3000万股的有新和成、凯恩股份、精工科技3家,全部体现袖珍股的特征。首发市盈率最低的是霞客环保为10.18倍,最高的是20倍的江苏琼花、德豪润达、大族激光,与主板市场相近。募集资金额最大的是德豪润达,为47320万元,最小的是中航精机,为12240万元。截至目前的公告显示,有新和成、江苏琼花、伟星股份、华邦制药、德豪润达、精工科技、华兰生物、大族激光出现不同程度的余额包销现象,包销余额股数最多的是德豪润达,为469862股,承销商为华夏证券,最少的是伟星股份,为223614股,承销商为宏源证券,可以以此来预估其上市后的走势强弱。(见表1)

  从2003年的业绩上看,每股收益最高是德豪润达的0.91元,最低的是伟星股份、江苏琼花的0.37元;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是永新股份的31.69%,最低的是中航精机的16.70%;资产负债比率最低的是华邦制药的35.44%,最高的是德豪润达71.15%;速动比率最高的是传化股份的2.52,最低的是霞客环保的0.49。200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霞客环保的49.96%,江苏琼花、德豪润达同比出现下降。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霞客环保的82.95%,江苏琼花、威尔科技同比出现下降。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实现增长的只有3家,增幅最大的是新和成17.52%,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德豪润达的32.18%。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实现增长的有5家,增幅最大的是霞客环保的18.01%,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德豪润达的23.95%。虽然16家拟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处于优良水平,但通过各项财务数据的对比,相互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见表2)

  重点公司分析

  霞客环保(002015)

  关注重点:发行市盈率最低;流通股本最小的股票之一;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幅最大;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最大。

  地处江苏省江阴市。主营废弃聚酯物和其他塑料的综合处理、销售及其在差别化、纳米功能性纤维、纱、面料,聚酯包装膜、带、容器及绝缘材料、工业材料、建筑材料等相关制品中的开发和再生利用,上述产品生产、销售。公司虽然在“原液着色”和彩纤配色工艺技术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整个国内色纺企业还处于弱势地位,国际竞争力不足。

  募集资金投向:采用先进设备生产再生聚酯切片技术改造项目;利用再生聚酯资源开发生产有色差别化纤维技术改造项目。这些项目有利于公司提高产品技术含量。

  主要风险:短期偿债能力弱,资产负债比率偏高,受信贷政策影响较大;原材料受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存货比例较高的风险;应收账款同比增加101.32%,坏账风险大。

  投资分析:上市首日涨幅会较大,若涨幅在100%以下可以介入。

  永新股份(002014)

  关注重点:净资产收益率最高。

  地处安徽省黄山市。生产经营真空镀膜、塑胶彩印复合软包装材料、生产和销售自产的新型药品包装材料、精细化工产品等高新技术产品。公司在行业排名位居前三名,具有较强的优势。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2.4万吨多功能高阻隔包装薄膜技改项目、纳米抗菌包装材料技术创新项目、激光全息防伪包装膜(袋)产业化项目、年产6000吨防伪医药包装材料技改项目。这些项目将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主要风险:公司与主要大客户之间存在一定的依赖关系,近三年公司前5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约30%左右;原材料受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

  投资分析:财务状况良好,风险小,适合中线投资,上市首日涨幅约在150%左右。

  德豪润达(002005)

  关注重点:每股收益最高;承销商包销余额股数最多;主营业务利润增幅较大。前五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为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南方证券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广发聚富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巨田基础行业证券投资基金、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0.47%、0.22%、0.06%、0.03%、0.02%。

  地处广东省珠海市。主营开发、生产家用电器、电机、电子、轻工产品、电动器具、自动按摩设备、厨房用具、现代办公用品、通用设备及其零配件。此类行业不处于成长性周期。

  募集资金投向:智能化厨房电器扩建项目、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电机厂技术改造项目、模具制造中心项目、智能化居家护理产品项目。所投资的领域竞争较为激烈。

  主要风险:资产负债比率最高;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幅度最大;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是发行市盈率最高的股票之一。现有产品生产全部采用ODM/OEM方式,公司无自有品牌以及对主要客户的依赖,均对公司未来收益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大。公司现有两项诉讼事项,有形成坏账的风险。

  投资分析:上市后可能会有冲高过程,随后涨幅将逐步收窄,建议不宜追高。

  新和成(200201)

  关注重点:股票代码为中小企业板块第一股;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率最高;每股收益排名第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名第二;承销商包销余额股数较多。前两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为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0.38%、0.24%。

  地处浙江省新昌县城。主营有机化工产品及饲料添加剂的生产、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公司在规模、技术、品牌等方面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80吨β-胡萝卜素项目、年产80吨维生素A棕榈酸酯技改项目、年产6吨虾青素技改项目、年产22.5吨维生素D3技改项目、年产30吨辅酶Q10技改项目、年产1000吨乙酸芳樟酯技改项目、年产700吨β-紫罗兰酮技改项目。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将进一步确立同行业龙头地位。

  主要风险: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大。从2004年1月1日开始,公司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将由17%和15%降低到13%,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投资分析:上市后定位将会很高,短期投资机会较难把握,等待调整阶段再择机介入。

  大族激光(002008)

  关注重点: 深沪两市惟一的激光股;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二;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名第二。

  地处广东省深圳市。主营激光及相关产品、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技术开发、销售;生产激光雕刻机、激光焊接机、激光器及相关元件。公司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激光加工设备研究开发机构,研发装备、技术基础与科研能力在国内均处于领先水平,具有一定的行业垄断地位,2001年市场占有率达到62.20%,2002年达到71.96%,且产销量居国内第一。

  募集资金投向:YAG及CO2系列激光信息标记系统规模化生产基地项目、系列CO2切割机及YAG脉冲激光焊接机项目、系列半导体泵浦固体倍频激光器及其微加工系统项目。其中半导体泵浦倍频激光器及微加工系统”项目的产品属公司新开发的产品,可能存在因技术不成熟而给投资带来风险。如果这些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将使公司实现质的飞跃。

  主要风险:是发行市盈率最高的股票之一;公司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核心技术和核心技术人员,存在核心技术人才流失和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投资分析:上市后定位将会很高,投资机会甚少,等待回调择机介入较为稳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