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功能一体机将颠覆单一功能产品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巨头展开新一轮竞争

  本报记者 毛晶慧

  据IDC调查数据显示,多功能一体机在2003年取得了井喷式增长,年增长率达到了160%左右。在几只“领头羊”的带动下,今年的市场前景依然看好,而三星、爱普生也都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备在多功能一体机市场上与联想一争高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内市场上,多功能一体机取代打印机、传真机等设备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未来的中国打印及成像市场,多功能一体机必将主导整个领域的发展。

  明晰策略

  国际巨头争食新市场

  1997年到2001年这段时间,国内多功能一体机市场可以说是“培育”阶段。而仅仅几年工夫,国内多功能一体机市场出现了高速增长,引得国外大牌们也坐不住了,爱普生端出了“超能复印打印机”,惠普则推出了“办公一体机”,佳能更来了个“数码复合机”,纷纷染指多功能一体机市场。

  据记者了解一体机发展到如今已经跨越了IT、办公、家庭影像输出等多个领域。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各大厂商的策略更加明显,针对性更强。谁能够在这一轮竞争中取得更多的优势,需要的是耐心和智力,需要的是对用户心理的研究和领悟。在多功能一体机本身的发展趋势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在价格上,激光类多功能一体机对单一功能的激光打印机、激光传真机有很大的冲击,激光打印机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像传真机这类产品在多功能一体机面前,几乎没有发展的余地。据悉,联想推出的一款不到4000元的M7110平板激光多功能一体机,在市场上已形成了新的消费视点,可见平板式激光多功能普及应用将全面爆发。

  作为多功能一体机产品的顶级产品,数字平板型的激光多功能一体机,价格曾经是一个瓶颈制约着应用的普及。从某种意义上说,价格仍然是主导产品销售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各大厂商也在围绕价格大做文章。目前一些厂商的多功能一体机的价格已远远低于复印机,而综合效应比远远高于单一的复印机。据介绍,它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整个复印的模式,并推动IT与OA两个领域的进一步融合。

  调整价位

  一体机欲取代单一功能产品

  当多功能一体机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与单一功能产品的冲突也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不过从现状来看,多功能一体机的飞速发展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工作中,生活中随处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然而,多功能一体机能否全面取代单一功能的产品呢,在复印领域,多功能一体机能否同样吃香呢?

  多年前,复印机的出现曾经引发了一场办公革命,但是随着科技潮流的进步,以其为首的OA传统办公设备已经落伍于现代的办公方式。如果单从复印机的角度来看,我们不难发现,首先,相比多功能一体机4000左右价格,复印机少则15000元的价格恐怕不是多数用户能够承担的;其次,在功能上来说,带有复印功能的多功能一体机除了复印功能之外,肯定至少还有传真、打印、扫描等功能或部分功能,相比之下,一万多元的复印机就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了;而且,相对于灵巧纤小的多功能一体机,笨重的复印机自然很难随意安放;此外,从现在的市场调研报告中可以看出,无论是出具书面文件还是普通的复印,90%左右的用户都选择的是A4幅面,这对于具有A3复印能力的复印机来说就显得有些浪费资源了。

  相对于单一的复印机,具有复印功能的多功能一体机会显得更符合用户的口味。无论是从价格、速度,还是复印的质量,多功能一体机的复印功能丝毫不逊色于单一功能的复印机。

  1+1>2

  多功能一体机进入飞速发展阶段

  市场和渠道之争是产品销售完成的最后一步。很难有人严格区分多功能一体机究竟属于OA还是属于IT,确切点说,现在甚至有观点为,多功能一体机是IT的产品,OA的销售。因此,能够横跨这两个市场的品牌自然会有实际的收益。目前进入多功能一体机市场的厂商,有联想、惠普这样从IT起家的,也有佳能、夏普等从OA起家的,今年固然不会分出IT胜出还是OA胜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谁能够一方面稳固自己现有的渠道,又同时向对方渠道多迈出一步,谁就会取得更多的底气和实力。

  服务之争短时间内看不到效果,但是它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关系到最近几年厂商的生存问题,因此,现在各大厂商都不会大意。据悉,现在的厂商都已拥有自己的服务渠道和服务方式。

  业内人士称,多功能一体机的发展已经完成了1+1=2的原始成型阶段,进入了1+1>2的飞速发展阶段,多功能一体机应用更是打破了商业用户的使用范畴,正在快速地进入家庭。不论是多功能一体机的市场开拓者联想,还是国际巨头惠普,现在都已瞄准低端市场,准备以低端市场获取用户,进而逐步向高端递进,形成巨大的品牌依赖链和用户链。

  为此,联想和惠普之间甚至爆发了SOHO争夺战。当时,联想以M700做开路先锋,惠普则用PSC1218做武器。联想借助其在多功能一体机市场多年耕耘所取得的优势,推出了捆绑销售策略,而惠普则是通过研究、分析当时的市场,以新品出击。

  对比联想和惠普两大IT巨头在多功能一体机市场的策略会发现,尽管两大厂商所做的市场举措各有所异,所采取的市场策略也是不尽相同,但所推出的产品无论从功能整合、操控难易、外观特色乃至价格定位,都存在诸多相似之处。由此也可以预见,今后这一市场的竞争还会越来越激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