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全国统一市场 商务部建议改革财税和考核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翁阳)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打破地区经济封锁,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全国市场体系建设会议上,提出了推进财税改革和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两个建议。

  黄海说,目前中国不同地区之间和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间的税收政策差异以及地方自行出台税收优惠政策过多,加剧了地方保护倾向。因此,要逐步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事权划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分,并以此为依据逐步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权划分。

  黄海说,在收入上,应将与维护国家权益相关和有利于实施宏观调控的税种划为中央固定收入,将与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相关,适宜地方征管的税种划为地方固定收入;在支出上,适当调整中央与地方的支出项目,属于中央事权范围内的由中央财政支出,属于地方事权范围内的由地方财政负担;从而建立健全科学的、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同时加大对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减轻落后地区的支出压力,避免因经费紧张而搞地区封锁。

  在考核制度方面,黄海指出目前中国对地区发展进行评价主要是GDP增长速度、投资规模和税收情况,这客观上助长了地方保护主义。黄海说应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发展原则,对目前的统计指标体系作必要的调整完善,如将区域间贸易与进出口贸易一并列入统计范围。

  黄海指出,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要打破“GDP是硬道理”、“税收利润论英雄”的错误观念。黄海认为,一套科学、规范、可量化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仅要考察经济数量、增长速度,还要考察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发展环境,把是否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是否有利于坚持依法行政,是否有利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作为考核政绩的重要内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