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低月工资计算细则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4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裘寅)市劳动保障局近日宣布,从7月1日起本市月最低工资将由570元调整为635元,非全日制就业人员的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5元调整为每小时5.5元。该消息发出后,许多市民纷纷来电、来信询问详情。对此,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昨天对部分市民关注度高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目前,哪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适用最低工资?本市各类用人单位及其使用的劳动者,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均适用最低工资规定,包括单位使用的退休人员、外省市从业人员及个体工商户使用的帮工等均适用最低工资规定。

  企业平时按月发给劳动者工资达不到635元,但到年底发给员工一次性年终奖金或分红,全年分摊后每月可达到或超过最低工资标准,这种做法符合最低工资规定吗?《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资。因此,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单位每月支付劳动者的最低标准,不包括年终一次性发放的奖金或其他形式的工资性收入,也就是说,劳动者所得月工资不能低于635元。

  按月领取最低工资的劳动者,在遇到加班时,加班工资应如何计算?凡按月最低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劳动者,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应按最低工资标准635元确定。即635元除以每月制度工作日20.92天为日工资基数,再除以8小时为小时工资基数。

  单位将部分加班工资计入最低工资,这种做法允许吗?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最低工资规定》明确规定,最低工资应当剔除延长法定工作时间所得的工资。

  职工个人缴纳的补充养老金和补充公积金是否计入最低工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公积金,但个人缴交的补充养老金和补充公积金应计入最低工资635元之内。

  月最低工资调整后,疾病救济费的最低标准是否也作相应调整?企业支付职工疾病休假期间的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不得低于当年本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80%。7月1日起最低工资由570元调整到635元后,疾病休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最低标准也相应从原来的456元调整为508元。

  为什么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高于月最低工资折算后的小时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按每月制度工作日20.92天折算后,每小时的标准为3.8元,而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5.5元,这主要是考虑到非全日制岗位的相对不稳定性,劳动强度相对较高,路途误工及劳动保护因素。因此,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略高于月最低工资折算的小时标准。

  单位在支付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还应支付多少社会保险费?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每小时5元调整为每小时5.5元后,用人单位还应另行支付非全日制劳动者应缴交的社会保险费,最低为2.5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