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科:在受压行业里受尊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23 上海青年报

  关于小机巧与大谋略,另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现象,那就是“万通现象”。

  在1993年宏观调控后,绝大多数海南地产公司倒下了,但也有这样一批企业家,他们带着掘到的第一桶金撤出海南,默默地来到北京,转变思路、走上正轨,继续做房地产。如今,他们不仅幸存下来了而且发展得很好,最难得的是他们获得了社会的尊重,其中万通系最为典型。在北京,不仅仅有冯仑和他的万通,还有从万通出来的潘石屹(SOHO现代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聂小年(阳光一百)。对于他们来说,正是1993年的宏观调控使他们成熟了。可以说,“万通现象”值得所有目前还热衷于搞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们借鉴,一句话———回头是岸,或许还来得及。

  三、家有隔夜粮

  当宏观调控来临时、当市场资金面趋紧时,“家有隔夜粮”的公司当然可以偷着乐。

  万科能在1993年宏观调控中活下来,除了拥有上篇中所提到的大谋略之外,还拥有一份运气———它恰好在宏观调控的前夜筹到了一笔巨资。1993年4月,万科发行4500万股B股,募集港币45135万元(折合人民币50551万元),使公司手持的货币资金从1992年底的区区2亿元一下子剧增到7亿元。这宝贵的5亿元使万科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间与空间,得以顺利北伐上海、进军北京,这几年挥舞着“居民住宅”的大旗南征北战,成就了如今的全国知名房地产公司。

  10年后的这次的宏观调控中,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提高至35%及以上,全国暂停半年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全面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几乎同时,中国银监会兵发五路,清查包括房地产信贷在内的信贷等。

  这一次,万科是否还拥有10年前的幸运呢?有待时间来证明。但是,至少有一点依然值得万科庆幸,那就是:万科的抗风险能力比竞争对手强,“敌退”相当于“我进”。所以当问到“宏观调控对万科是否有影响”时,王石的回答是:“有影响,但是是二八开,80%正面影响,20%负面影响。80%正面影响我们要扩大,20%的负面影响我们要弥补。对万科是如此,对其他的企业打压可能就不是20%的负面影响。”

  综上所述,得出一个结论:万科的制胜武器便是拥有大谋略。也正是这一点,使得万科在2004年5月31日与海尔、联想一同荣登“中国最受尊敬20强企业”三甲,要知道,在今年入围前二十位的企业中,万科是唯一这次受打压行业(钢铁、水泥、房地产、电解铝)中的代表。

  (昆仑证券黄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