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韦尔奇“中国行” > 正文
 
傅成玉对话杰克·韦尔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8:26 新浪财经

  傅成玉:继续我们的对话。你讲过去做了什么,GE取得的成就。你想世界上上还有另外的人能够成为杰克·韦尔奇吗?

  杰克·韦尔奇:绝对,其实我处的时代是非常幸运的,市场的繁荣,我的时机是非常好的。有时候运气是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时候说,聪明还不如运气好呢。所以当时我那时候股票市场非常的繁荣,一切都在发展和成长,当然了,我们有亚洲金融危机,但是总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的不错,我们没有什么恐怖主义,什么都没有,所以现在就不一样了,竞争更加激烈,这样会有很多的伟大的CEO,包括很多伟大的中国CEO出现。

  傅成玉:我想在未来就会更多的看到更多的像你这样成功的CEO出现。问题是你的成功的经验是否有别人人可以复制?

  杰克·韦尔奇:其实我想和人的风格有关系的,没有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宁先生说过一点,其实很简单的,就是找到最好的团队,最好的人才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发展他们,而且说到做到。是通过培训也就是说你一定要跟人交流,这些道理一定要讲,强调传递的信息,你知道不光是由这个所培训的经理作这样的工作,你作为CEO和培训经理来讲的话,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傅成玉:虽然你来中国很多次了,可能不完全理解中国企业领导人面临的困难,他们不仅仅面临着来自于国内外激烈的竞争,他们也面临着公司内部的挑战,一些文化上的问题,以及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我并不认为这些办法能够治疗这些企业的痼疾。

  杰克·韦尔奇:我不是卖药的,我是告诉大家一种对我很有效的理念,我不是卖水的如果大家不喜欢就不要喝,但是毫无疑问,如果我们看一看,广州华南地区很多企业家的话,比如今天这位主持人,十年前是拎着包到处做广告,现在已经有了一家很大的公司和研发公司,拥有了很大的集团,因为这种宁先生,华润集团的成功就是发动了整个公司的员工的积极性,才获得的增长,世界上很多成功企业家走的都是同样的道路。我的观点是,在我的经历中,以及在通用电气中,现在有1万6千名中国员工了,我想世界各地的员工都需要能够自己的声音并倾听,而且需要有尊严,如果可以倾听员工的声音,听他们的想法,给他们足够的尊严,无论是在印度,中国、美国、德国,结果都是一样,当然会有一些微妙的差异,但是希望自己的声音得到倾听,是各地人普遍的要求。

  傅成玉:你多次提到,你和其他CEO的任务就是找到胜任的员工,我只有一整套的流程,你给我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程序。

  杰克·韦尔奇:这个是一个年度的程序,对每个人做一个评估,对他们的绩效,看看他们有没有达到数据的指标,有没有符合公司的价值观,我们会看看他们财务的效绩,你过你达标了,达到了公司的价值观,比如开诚布公等,我们就给你升级。第二种很容易处理的情况,就是你的效绩没有达标,你也没有符合公司的价值观,你对员工很恶劣,你总是偷偷摸摸的,不诚实,很简单,走人,回家去吧,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去吧。这两种人很容易处理。第三种类型,你能够达到财务上的指标,符合公司的价值观,但是没有能够达到财务的指标,对于有价值观,没有达到绩效指标的人,我们会把他们放在不同的环境给他们一次机会。第四种人是能够杀死一家公司,这类人就是这些人能够达到绩效的指标,但是他们的价值观和公司的价值观不相吻合,很多公司是接受了那些能够达到绩效指标的很差的经理,这样就会造成一个公司最终的价值观的崩溃,就是这种人造成灭亡,有多少人看到这样的实例?请举手。只有15%的人看到这样的情况。你可以由你的培训中心,你可以花很多时间谈你的优点,但是如果不可以把他们的价值观不符合公司价值观的人解雇点,及时可以满足绩效的指标,这些人非常有害的,在美国有一句俗语,害群之马,中国有这样的说法。这样的害群之马在公司之中尤其有害,他们可以达到绩效指标,这样的人最容易造成公司的率衰败。

  傅成玉:您从30个人淘汰27个,但是在6个月的最后决定期,你让这三个人都去找一项新工作。

  杰克·韦尔奇:对,我帮他们找新工作了。

  傅成玉:如果他们找不到他们喜欢的工作,他们回来找你。

  杰克·韦尔奇:这决不是问题。

  傅成玉:他们会走人的,你给他们多少补偿?

  杰克·韦尔奇:每个公司都希望要这几个人去,希望把他们挖走。我身边的这几个人每一、两月就有这些人挖他们跳槽,我们是要把他们留住,培训他们,总是有人逗他们跳槽。

  傅成玉:离开之前有没有给他们一些补偿?

  杰克·韦尔奇:我没有给他们补偿,其他公司会给他们钱的。因为其他公司会挖他们走,其他公司会买单的,因为其他的公司没有继承人,没有继承人这样的培养计划,需要把他们挖走。其他公司他们没有在自己员工产生的首席执行官,所以需要他们。

  傅成玉:为什么我问这个问题 ,在中国大多数人找不到他们胜任的工作,所以只好在公司混下去。昨天您见了李主任,你给他什么样的建议呢,他管理的国资委有人没办法胜任工作,怎么处理这样的情况。

  杰克·韦尔奇: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的情况,每一个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的。当公司进行转型的时候,要进行一次洗牌,比如伊梅尔特今天希望把GE公司的每一个成功的员工,最成功的感觉人员都留下来,因为这些都是他的人,他的团队,他不想解雇任何人,在公司转型的话,我们从一套班子进入另一套班子,从我的班子进入伊梅尔特的班子,伊梅尔特作出决定在新的公司每一个人怎么找到自己相匹配的工作,不是把谁踢出去。

  傅成玉:另外两个人也是非常胜任的,他们也可以让GE公司增长,而且通用公司也花了很多钱培养这样的人。如果另外两个人都两在GE公司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杰克·韦尔奇:对于那些在公司最高职位的竞争中落选的人继续留在公司是不好的,我认为是不对的,应该让他们有新的天地,在一个开诚布公的公司,就像GE这样的公司,当CEO退休之后,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我们会进行选拔,有胜也有输家,在这场战争我们三个人都是胜家,他们都是朋友,他们都是非常好的客户,现在我们的关系是非常好,他们不是觉得自己被踢出局了,那两个人都是非常成功的。

  傅成玉:我们谈一下权利下放,你怎样做的。

  杰克·韦尔奇:我来到公司之后,我做的工作我认为最顶层的600—700人,我们把他叫做公司资产,我们必须要依靠这批人进行成功。让他们在不同的分部工作,同时这是我做的事之一,另外我们也做了预算,部门A、B、C,就像中国公司做的预算的分配,ABC生产线,比如你有很好的想法,我们把这个想法放到另外一个地方,这样就有交流,有人员的想法和预算,不是我规定 如何制造产品,如何进行细节性的管理,这应该是权力下放,让下面的人做。

  傅成玉:您把GE的采矿部和研发部卖掉了,您认为这些对环境的影响太大,不幸的是我就在这样的行业工作。您对这样的行业有什么建议?

  杰克·韦尔奇:我对于自然资源的行业不是这样的,自然资源型的企业就应该是一个自然资源型的企业,不属于多业务的公司,跨业务的公司,他们的波峰波谷是非常严重的,他们有可能会有天才一样的成功,他们其他的公司经营不一样,比如有一家很成功的杜邦公司,他们买了一家石油公司。他们有的时候油价非常好的话,那么整个杜邦公司的业绩不一定很好,当油价下降的时候,杜邦的公司就会受影响,因为在一个跨业务的公司,他不因此有一个自然资源的分公司,这个不符合公司的架构的,特别是盈利的角度。

  傅成玉:现在对于我们的公司来说很好,现在不错,但是以后可能不会那么好。书里面有29个关于领导力的诀窍,其实很多不符合你的性格,他们在哈佛大学做了一些评论,有9种方式避免这样的情况。

  杰克·韦尔奇:我也不知道29个领导诀窍,可能有人写过书,我不知道。我妻子写了很多书,我只写了一本书。

  傅成玉:这次你来之前,香港、大陆的媒体都说,他们做了很多评论,有一个报纸说,中国的企业家从你学什么东西,这个问题问给你,中国的企业家学到什么东西?

  杰克·韦尔奇:其实这个问题我回答过很多次了,找人才而且留住他们。那么有很好的人才就能建立很好的企业,很好的企业吸引很好的人才,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是我们的诀窍,热爱为你工作的人,培养他们,但是他们如果没有进步的话,不要害怕,让他们走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