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托普资金黑洞有多深? > 正文
 
托普软件(000583):资金“黑洞”再度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半年内公司累计向关联方提供资金近14亿,数额超过公司的净资产

  本报讯 近来,从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3)几乎一天一个诉讼公告可以看出,托普软件的资金“黑洞”正在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托普系的资金黑洞里也是越陷越深。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异常慷慨

  昨日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的托普软件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03年10月至2004年4月间仅半年时间里,累计向关联方共提供资金高达139576万元,占其2002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00.56%。2003年,公司对外提供担保高达88565万元,占其2002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63.81%。公司表示,上述行为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

  而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投资者几乎可以天天看到托普软件的诉讼公告,而且诉讼金额每次都以几个亿的数额在增加,表明公司在担保泥潭里是越陷越深。6月11日,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对外担保余额由6月8日的57697.9432万元陡然增到84797.94万元,占公司2003年经审计净资产的比重也相应由57.73%上升到84.8%。仅仅相隔3天时间,公司的担保余额就“增加”2.71亿元;6月16日,托普软件再次公告称,公司累计涉诉金额还是8.65亿元,达到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86.52%;等到6月17日,托普软件又再次披露了4起涉诉案件。涉及贷款金额合计21350万元,涉及担保金额合计21266.24万元。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涉诉金额已高达12.91亿元,占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29.15%。

  掌门人赠送股权“金蝉脱壳”

  实际上,托普软件的资金“黑洞”暴露是在其掌门人宋如华“金蝉脱壳”之后。2004年3月19日,宋如华通过公司公告宣布,以2元钱将价值以千万元计的股权连同托普软件、托普科技两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拱手送人,堪称国内资本市场之最。

  然而,就在宋如华“慷慨豪赠”的动作之后,等待托普软件及关联公司的就是太多的被申请执行的官司。事实上,托普的官司远比公开披露的多。据了解,仅在四川,目前因债务与托普系有关企业发生纠纷,并经成都有关法院审结执行或在执行中的案件就已逾10起。

  此外,随着其2003年亏损年报披露以后,托普软件的资金“黑洞”便像挤牙膏似地开始一点点挤出来。4月17日,托普软件公布了其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年报,而且亏损幅度之大让人瞠目。年报显示,公司2003年其实现净利润-38890万元,每股亏损1.68元。更要命的是,该公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还抖出了多起未披露的诉讼和违规担保,担保额已经远远超过监管当局要求的50%的上限。

  如今,已“金蝉脱壳”的宋如华倒是可以悠闲地在美国“养病”,却留下一个破烂不堪的烂摊子。托普软件到底何去何从?谁又能告诉投资者答案呢?(记者 何晓晴)

  (金陵/编制)

  特别推荐:

  造系运动之托普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托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