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散投资未必降低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11 南方都市报

   分散投资未必降低风险

专家认为,基金投资过度分散是缺乏信心的表现

  随着沪综指在短短三个月内从1700多点跌至近四年来低点,一向以分散投资组合规避风险的绝大部分基金却未能逃脱同样大幅滑跌的命运。在上周六于广州举行的“晨星-湘财首届大型开放式基金义诊会”上,国际基金评级权威机构——美国晨星中国公司和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及湘财证券专家均认为,基金投资过度分散是缺乏信心的表现,基金投资应适度集中。晨星公司的专家还建议投资者抛售业绩波动较大的开放式基金。

  分散投资不能分散风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分散投资组合是基金管理公司一向自誉为规避风险的最佳操作,但在此次“义诊会”上,基金界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晨星中国公司业务开发部经理韩槟告诫基金投资者和准投资者切勿购买过度分散投资的基金。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康赛波认为,基金过度分散投资是没有信心的表现,且不能分散风险,这是因为基金经理对投资品种未做好基础研究分析的结果。相反,基金投资应强调适度集中在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

据康赛波介绍,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的持仓一直适度集中,如上海机场一直就是该只基金3大重仓股之一。尽管市场近期波动较大,但上海机场依然保持了上升趋势。正因为坚持了这种持仓理念,合丰稳定最近3个月的总回报率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一。该公司在选股时还坚持重行业个股而轻时机的原则,只要你购买的股票是优势行业的优势企业,即便是在较高的点位建仓,在低位时亦不要斩仓,你应该等它回升。

  基金经理集体失策

面对基金净值的波动,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晨星公司业务开发部经理韩槟称,此次基金净值大幅随股指下调,可以说是基金经理集体失策。基金经理对宏观调控的力度估计不足,在1700以上高点拐点处,基金持仓比例在70%以上。

但他同时认为,基金在短期内一定幅度的波动无可避免,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尚缺乏较好的避险工具。基金投资者应对基金建立信任,尽量将目光放长远些,不必频繁赎回。“你既然敢在高位申购基金,为何还要在低位将其赎回呢?”如果基金投资人形成长线投资理念,基金经理们亦可以将目光放长远些,进而有利于市场稳定。

  波幅大的基金风险高

投资者是否永远奉行长线投资策略呢?韩槟对此持否定态度。此人士认为,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不应仅仅关注其眼下的业绩,还要观察其风险度。

一般而言,基金的投资回报率越高,其风险亦越高,出现亏损的可能性越大。因此,考察基金的回报率必须同时考虑其波幅,波幅越大的基金风险越高。晨星公司对波动不停的基金会有惩罚性措施,如调低对其评级。如果一只基金的业绩突然在短期内大升,这很可能就是风险累积的过程,投资者应选择赎回。与此同时,如果一只基金的业绩连续两三年排名倒数,投资者亦要考虑将其赎回。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