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稳定市长任期是对法律的尊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33 中国经济时报

  梁发芾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从邯郸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从1993年9月到2004年3月的10年中,邯郸市先后有7任市长施政,根据《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一届市长任期5年。显然,邯郸市7任市长没有一位工作到法定任期。(6月21日《瞭望东方周刊》)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一届市长任期5年,可得连任。这样,一个市长的法定任期是5年甚或10年。但是,邯郸的市长10年换了7任,平均每届1年半。这种“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的现状,在中国十分普遍。

  法律对市长任期的规定,体现出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市长施政,需要一定的时间。区区一两年,市长连辖区最起码的情况都难以摸清,要针对城市实际情况施政是有困难的。另一方面,如果任期太长,也会形成惰性和势力范围,坐大一方,不利于监督制约。因此,法律规定了市长的任期,并且将市长的任免权力赋予同级人大,由人民代表大会对市长的任免作出决定。按照这种规定,市长的动与不动,变与不变,决定权在人民代表大会手中。

  市长任期不稳定,频繁变动,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绝对没有任何益处。《瞭望东方周刊》所举的一个例子就是这种弊端的典型:对于邯郸的沁河治理,一任市长一任态度,随市长变动起伏不定。其他如大的工程项目的上马下马,市长的变动给政府其他工作人员人事变动的影响,市长变动造成的政府公职人员的重新匹配和他们对新岗位、新领导的适应,这一切都会产生很大的成本,产生极大的浪费。更严重的是无形的:因为每个新上任的市长都面对前任任期很短的例子,对于自己任期长短的预期是不确定的。这样,一些市长会在不确定的任期内赶快进行短期行为,争取短期效益;而有些市长看到前任任期未满而升迁,会忙于跑官谋升迁,同样并不能安心工作。因为市长的任职时间到底有多久,政府部门的官员同样没有确定感,处于一种无法准确预期的状况中,所以,他们也同样会时时考虑诸如这位市长离职后新的市长是谁,将会如何重新与新的领导配合等等问题。而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人民代表选出的市长不几日就另有他用,选民不得不再次选新的市长,这种选举的权威性、民众对这种选举的信心也会大打折扣。

  既然市长的频繁变动,会给城市带来极大负面影响,那么,为什么不能按照法律的规定,稳定市长任期,给市长们一个相对充足的时间,去实现他的市政纲领呢?这里重要的问题是,我国政府首长的产生方式上,还没有形成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的体制。市长的任免,由上级党委决定。只要上级党委决定对某个正在履职的市长进行变动,人大也只能同意,正如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位官员就此评论说:“做不到规定任期应该是个普遍现象吧。在这个问题上,人大没有多少发言权。”这种做法,实质仍然是人治,与依法治国的方针相背离。

  包括市长在内的政府首长频繁变动、法定任期无法保障的负面影响,已经被有关方面所注意到了。比如今年3月份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若干意见》第18条说:“县乡领导班子成员要保持相对稳定,没有特殊情况,任期内一般不进行调整,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这一规定的其他条款容有不妥,引起人们广泛的争议。但笔者认为,让县、市长在法定任其内安安心心任瞒一届,无事不要频繁调动,这本身就是对于法律的尊重,是对选民的尊重。

  实质上,稳定市长县长任期,是极其简单的一件事:他们任期长短,在法律规定的限度内,同级人大决定。这虽然说来简单,但是实行起来却不容易,它涉及到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大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