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道歉”与“宽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33 中国经济时报

  子寒

  若干年前,笔者读过一篇小说:一家公司要招聘10名职员,发榜的时候,一个青年看到自己榜上无名,就要悬梁自尽,后被人救下,就在这个时候,消息传来,这个青年原本成绩优异,是公司计算机的错误导致了落选,公司道歉,青年终于被录取了。就是这样一个事情发生在不同的国家里,却有着不同的结果:在日本,青年去上班,却被公司除了名,理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是,如此小的挫折都经受不了,这样的人在公司没有大作为;在美国,青年状告了这家公司,得到了巨额的“精神赔偿费”;在德国,青年的家长坚决阻止孩子去这家公司工作,理由是,公司工作作风不严谨,对孩子的前途没有任何好处;最后到了中国,青年的父母买来了锦旗和奖状,来到公司,看到老板就跪了下去,满含热泪的说:“多亏你们认真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我儿子才有了这个好工作,我们全家感谢你们的大恩大德呀!”

  读后这篇小说让人不禁陷入沉思,日本人重视的是人的精神质量,美国人宏扬的是法制精神,德国人讲究的是精品意识,那么我们中国人体现的又是什么呢?笔者好容易想出一个词,那就是宽容,尽管把这个词用在这里具有着很大讽刺意味。原本以为这只是小说的一幕,但是现实中,这一幕却又重演了:7年前,农妇韩彩侠被协勤警屈打成招,7年后,沉冤终于朝雪,县公安局长向韩彩侠鞠躬致谦。道歉会上长期在外颠沛流离、有家难归的韩彩侠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话筒说:“我这案子7年了,经历了太多的坎坎坷坷,受尽了艰苦磨难,今日终于解决了。我在此感谢各级党委、政府,感谢公安局,感谢赵局长。还是共产党好,政府好!”(《华商报》2004年6月19日)

  如此的新闻报道我们绝对不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的感动我们也不是第一次经历。天大的沉冤,被领导的一句道歉就化解了,而为了这句话,这位农妇却整整等待了七年,这是多么具有讽刺意味的一幕呀,农妇的宽容和这七年的等待让我们感觉到了一种莫名的悲哀!不知道是有人利用了淳朴百姓于生俱来的宽容才会让一句道歉来的这么艰难,还是因为我们的老百姓早已经明白,道歉对于官员们来说比登天还难,所以才会对一句领导的道歉显出如此的“受宠若惊”!

  澄城县公安局局长赵明强说:“去道歉前,是经过思想斗争的,是任长霞的精神鼓舞了我”笔者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官话”,但是却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任长霞的精神,这种关于道歉的思想斗争还要继续多久呢?韩彩侠还要沉冤何时呢?宽容,常常被很多人挂在嘴上,也常常被我们作为对于美德的要求,但是当我们的领导,我们的执法机关把自己工作失误和自身尊严的维护寄托与人民的宽容之上时,对于为官的职责,对于善良的百姓,甚至对于宽容本身都是一种亵渎。

  在这里,笔者有一句话要对农妇韩彩侠说:“其实你不需要感谢任何人,因为你得到的只是你本该得到的!”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老百姓把接受政府和官员的道歉当成自身的一种权利而坦然接受的时候,我们的法制,我们的国家就真的进步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