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GDP指标衡量经济增长已不恰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33 中国经济时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福戈尔表示

  实习记者赵红梅6月21日北京报道“过去一个世纪,各国的经济运行特征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如果再用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指标,已经变得不恰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福戈尔今日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演讲会上如上表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福戈尔认为,经济增长性质已发生变革,通常经济学家衡量经济增长没有考虑到“技术机能进化”(高速技术变革同人类生理学进步之间的协同作用)这一问题。由于技术机能进化,现在人类已对生存环境取得重大控制权,这已经使得人类将平均身体大小增加了50%,将平均寿命增加了超过100%,并大大提高了生命组织系统的能力和强壮程度。

  福戈尔表示,衡量经济的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常常忽略了技术机能进化等因素,以美国为例,如果允许闲暇时间增加、卫生保健质量改善、教育质量改善这一类因素的话,过去一个世纪中美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几乎能翻一番(从每年1.8%到每年超过3%)。如果采用传统的标准来衡量增长,美国在2000年的真实收入比1900年的水平增加了6倍,但如果采用调整过的衡量标准,美国现在的真实收入比1900年的水平增加了20倍,换句话说,当前美国所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中有70%并不包含在可度量的经济之内。国内生产总值忽视了卫生保健和教育部门中大多数的重要进展。

  福戈尔提出,经济增长性质的变革还表现在,高水平的经济绩效对于家庭和经济体的产出分配的影响。在一战前,人们能够看见、计数、称量、或者测量的物品构成了绝大多数的经济产出,而现在非实物产品占据了主导,如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占经济产出越来越大的部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