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科:在受压行业里受尊尊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8:25 上海青年报

  适者生存系列

  导语:1993年的那次宏观调控,给股市带来的震荡是相当持久的,市场从1993年一直衰到1996年初,足足三年时间里,其间甚至不曾出现过一次像样的行情。10年之后,应该不会那样了吧?但,万一万一,假如历史再次重演的话,我们该如何应对?本栏目推出了《适者生存》系列,希望能找到这一次宏观调控下的幸存蓝筹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万科(上)——在受压行业里受尊敬《适者生存》系列推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万科(000002)。对此,或许有人会疑惑:房地产是这次宏观调控最受伤的行业,大家躲还来躲不及,你居然还会挑一家专业地产股来打头阵?但本人的回答是:正是因为房地产是这两次宏观调控的重灾区,所以这个行业才最值得作标本。万科不仅是这一行业的佼佼者,并且它还是我们正在寻找的十年前的那次宏观调控的幸存者。至于它能否再次成为这一次宏观调控下的幸存蓝筹股,还有待时间考验,但是,至少目前看来,它具备这份潜力。

  一、几年树“股”?

  我们一向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说法,那“树股”需要几年时间呢?判断一家上市公司是否真蓝筹,一年、两年的时间是不够的,至少也要花上十年的时间吧。

  本人之所以发此感慨,事出有因。十年前,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地产股,1993年宏观调控前,万科并非最绩优的地产股(1992年每股收益为0.72元),在当时,来自海南的地产股琼能源(000502)的业绩(1992年每股收益为0.81元)胜过它。但时值今日,估计新股民已经不知道琼能源是谁了,因为它很快就沦为垃圾股,如今已经被收购兼并、重组更名为恒大地产,“琼能源”三个字已经成为历史了。1993年,万科的每股收益为0.84元,另一家来自海南的地产股琼珠江(000505)的业绩(1993年每股收益1.20元)胜过它,但1996年起,琼珠江便连年亏损,如今已经成为*ST珠江了,并且也沦落到被人收购的地步。但是,同样在这十年间,万科却依然保持蓝筹本色,成为国内地产界最响亮的品牌。

  当然,我们也意识到:海南房地产是1993年宏观调控的重灾区,将海南地产股与万科相比参照性不够强,胜之不武。换个角度再比,十多年前,与万科同一批上市有深市老五家们(深发展、万科、金田、原野、安达),风头与万科劲的有深宝安;但到如今,有的沉沦、有的退市、有的默默无闻,但唯有万科却依旧蓝筹,并且最终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二、小机巧与大谋略

  1991年上市到现在,14年了,王石始终是万科的董事长,纵观深沪两市千余家上市公司,估计找不到几位如此“长寿”的董事长。尽管其间万科也经历了大股东变更,但王石始终是万科的董事长,始终是万科的精神领袖。这的确是万科的幸运,因为正是在王石的领导之下,万科才牢牢地把握住自身的发展方向,一心一意埋头盖房子,正是这份稳健使得万科一次次避过了灾难。

  对于王石领导下的万科,来自其同行竞争者(万通集团冯仑)如是评论:“近年国内许多企业都失败在公司战略上,有小机巧而无大谋略。反观万科,任凭风浪起,我自有章法。市场热点不断变换,万科近10年来始终只讲两个字——减法(即:专业化),这就是战略”。实在是一针见血,“小机巧”如何能与“大谋略”相提并论,所以当其它人倒下的时候,王石赢了,万科赢了。

  (昆仑证券黄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