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现状发展 > 正文
 
MBA教育缘何难合企业胃口(人才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4:21 人民网-市场报

  胡明沛

  中国的管理教育正以如火如荼的态势发展着。较之数以万计的管理人才需求,每年区区1万人的招生人数只能是杯水车薪。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中国管理教育理应有较大增长空间。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可是,近两年来全国MBA报考人数却呈下滑趋势。在研究生扩招的大背景下,2004年全国报考MBA的只有35777人,比2003年的44157人下降了20%。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知名高校的经管学院或商学院都相继遭遇“报考危机”。

  中国管理教育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首先,人们要问,国内MBA的质量能保证吗?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校友统计,一段时期内,中山大学中文系和数学系毕业的学生,真正成为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比“专门培养高层管理人才”的管理学院高出50%,管理学院只是在中层管理者上胜出30%。国内的很多管理学院或者商学院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多是培养企业领导者或高级管理人员,它们能承受如此之重任吗?也难怪人们会怀疑MBA的质量。

  拷贝美国“标准”的MBA模式,采用英文原版的MBA教材,邀请部分洋人老师,成为国内MBA“确保”教学质量的首选措施。殊不知,100多年来,MBA教育帮助美国的企业界建立起来共同的“语言”。而所有的拥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人,在接受管理教育之初,对于经济、管理、金融等基础知识通常都是有概念的。

  而国内的情况很不一样,国有企业、家族企业、跨国公司并不能相互理解,参加EMBA学习的“老板”们的主要目的可能只是想要掌握应对未来商业竞争的技能,甚至只想为自己确立一个发展方向。有时候,英文的教材和案例,我们有些MBA或EMBA学员读得半懂不懂,他们对自己学到的东西大多半信半疑。显然,简单的拷贝基本上不能适应国内管理教育的需要。

  于是,与美国、欧洲的商学院合作,或者种种名目的联合办学,一时成为国内MBA、EMBA教育的时髦举动。但是,这类合作有不少是着眼于短期的项目合作,只投入少数几个教师,一单算一单,马上有钱赚。国外商学院真正的超级选手往往并没有真正和国内大学实质性地合作,“不出国就能上哈佛”、“去四个国家实践管理”之类的话只是说说罢了。

  国内MBA的老师们能胜任教学吗?这是人们怀疑MBA质量时通常会提出的问题。在前不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年院庆举办的管理教育院长论坛上,国内商学院的院长们大多表示出对这个问题的极大重视。很多美国商学院的院长都是著名大公司的退休首席执行官,很多教师也是知名的企业领导者或咨询人。可国内商学院的老师还是以“学者”、“理论家”居多,令国内有些商学院院长困惑的是,受欢迎的MBA老师往往学术上不太深。而且很多学校的师生比例非常小,远远小于传统的高校。比如清华经管学院有120名教职员工,学生却有4000多名。也有一些企业家或经理人在商学院兼职教学,但他们给学员们的感觉首先是来去匆匆,其次就是理论水平不高。

  管理教育收费高昂,按照国内收入和消费水平计算,投入产出比不够好,可能也敲碎了很多人的MBA梦。读MBA是为了将来换个好工作,但需要花费好几年的年收入。而MBA毕业了,是否一定能找到好工作,还是个问题。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经管、北大光华等国内名校,毕业生找工作时还会有“名牌效应”笼罩,而更多学校的MBA毕业生,在企业界还没有积累起多少好名声。

  国内的EMBA教育是近两三年兴起的,在各商学院里颇受“青睐”。与MBA教育相比较,这一部分学员是比较高端的。据清华经管EMBA项目主任廖理介绍,清华EMBA学生中董事长或总经理占58%,另有24%为副总经理。从一定程度上看,这是从国内刚刚开始发展的管理教育市场上撇出了一层“肥油”。EMBA的价钱往往是MBA的两三倍。而国外有不少顶级的商学院却感觉EMBA教学效果不如常规MBA高,至今没有开展EMBA教育。认真地研究中国企业管理的现实问题,提供应对变革的教育解决方案,这样的MBA教育才能真正推动中国企业的成长。

  《市场报》 (2004年06月22日 第二十二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