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透明度下的裸体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胡泳

  不论是个人、组织还是国家,都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为他人所知。这就是所谓的“裸体经济”。政府和企业在消灭信息赤字方面都责无旁贷。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在名为《中国的警醒》的报告中认为,饱受危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机磨炼的中国将会变得成熟。他这样说的理由之一,是透明度已成为中国政府处理危机的第一信条。作为中国学者,我愿意相信罗奇的这一判断。

  在不透明的亚洲文化中,黑箱操作、关系交易俯拾皆是,而真相则被层层包裹。几乎所有的国际舆论都认为,在亚洲经历金融危机而大伤元气之后,恢复投资者信心的惟一方法就是在整个地区促进透明度的提高。从某种程度上说,亚洲的经济动荡可以归因于“信息赤字”。灾变几乎是在专家们对亚洲经济“奇迹”的一片叫好声中发生的,过时和不实的信息使许多人陷入虚假的安全感中,而日后他们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只是在危机之后人们才意识到高度的透明性是保障制度稳定的关键。

  从这些事情看开去,它们显示了一种全球性趋势:一度被认为具有私密性的信息现在正变得越来越公开。透明度是一个古老的概念,也并不局限于商务。在冷战后的世界里,有很多因素使人们对透明度的要求更加迫切。这些因素包括:政府运作更加开放,新闻采访更加自由,检查官和法官更加独立,公司加强了管理,全球经济的扩展增加了对国际审计标准的要求。

  政府在消灭信息赤字方面责无旁贷。所幸的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有利于信息的自由流动。通信手段的改善使人们更易于协调自发的行动,从而在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可笑的是,许多我们最为信任的商业机构也是透明度最差的地方,银行、医院、航空公司无不如此。我们时常把我们的生命和金钱托付给它们而不问任何问题。银行、医院和航空公司一样需经政府批准和管制。传统上它们向公众公开的信息很有限。它们提交报告,但报告的大部分内容都未经发表。就目前而言,公众主要依赖监督机关和历史表现来决定是否信任这些商业机构。

  是否透明事关伦理、政治和文化,但我们完全可以从一个新层面看待这个问题,即不透明的做法会带来多大的经济成本?

  普华永道公司给“不透明”下了一个专业定义:“缺乏清晰、精确、正式并被普遍接受的实践做法”。这家公司甚至提出了一种对不透明程度加以量化的分析模式,编制了所谓的“不透明指数”。该指数对全球一些国家给出了一个复合的“不透明因数”,考察五个影响资本市场的领域:政府机构的腐败状况;对合同及产权的法律保护;包括财政、金融、税收等在内的整体经济政策;会计准则(包括公司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以及商业规章。其中任一领域的不透明都会提高开展商业的成本并影响资金的供应。

  不论是个人、组织还是国家,都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为他人所知。这就是所谓的“裸体经济”。在世界四分五裂、彼此隔膜的时候,维护一种秘密文化是可行的,但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透明度是惟一合适的标准。它是一种基本的社会价值,任何事情的健康运转都依赖于它。(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