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授走穴,演绎暴富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搞导弹”不如“卖鸡蛋”的时代已不复返

  本报讯对于一位知名经济学家、法律专家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一堂课下来,几千元甚至几万元就会哗哗地流进腰包。他们张口闭嘴之间,一字一珠玑,每一句话就是一沓钞票。与其说是在讲课,不如说是在点钞。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1998年,笔者认识了某名牌大学的一位研究经济学的陈教授。那时他们一家三口住在海淀区、学校分给他们的两室一厅的楼里,家庭条件属于一般。当时,这位教授在经济界尚不成器。

  1999年开始,陈的名气一天比一天大起来。婚姻在2000年末解体,陈教授在冲出围城后的半个月时间里,与一个比自己小11岁的女硕士以闪电的速度结婚。

  前不久,笔者和陈教授的见面被安排在其北京昌平区的一栋别墅里。短短两三年的时间,他已把自己从筒子楼里解放了出来。

  陈教授指着客厅里一个贴满了小白纸条的密码箱说:“这是第二个。每次乘机办理托运贴上的胶条,我都留在上面。去年一年光深圳、珠海就去了9次。”

  据介绍,他外出基本上都是受企业邀请前往讲课。开价不管一个小时还是一天讲课费都是6000元,来回的机票、食宿、游玩均由邀请方负责。

  为了多赶场,有时他会把同一地方的几家企业课程集中在一个时间段,这样就有机会一天跑两家,除了多赚一份报酬外,还可以多拿一份返程机票钱。一般来说,由一家企业安排食宿后,另一家企业就会主动再付给一定的食宿费用。这样下来,一天的收入可以达到15000元以上。

  陈教授的出场费是公开的,但他一年出多少次场、挣多少钱却不得而知。

  对于专家教授“走穴”现象,中国社科院一位研究员坦言他自己也经常“走穴”。他认为,专家教授“走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必然。

  “允许明星‘走穴’、医生‘走穴’,为什么专家教授就不能‘走穴’?市场经济实际上是买卖经济,讲的是公平交易,有人愿意出钱,专家又对出的钱满意,而且不耽误本职工作,有什么不可以?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另一位学者王震宇对“走穴”也持肯定的态度。他认为,目前高校教师的收入无论是跟国外的教师比,还是跟国内一些行业比,都不属于高薪阶层。教授校外兼课,无论是出于增加收入,还是加大与外界交流,都不一定是坏事,但是可以适当地加以引导。(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