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上调电价 > 正文
 
发改委经济所副所长:数年内上网电价仍将微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02 金羊网-新快报 强燕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 在上周六于东莞召开的“电价上调背景下的电力板块投资价值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刘树杰表示,电价市场化改革将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在目前缺电的情况下,电监会也难有作为,并预计近两年上网电价和终端售价都会有小幅上涨。

  双轨制需长时间过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刘树杰坦言,当初推出电价市场化方案,与当时电力过剩的背景直接相关,但现在却是缺电,这是原来所没料到的,并且改革过程中发现各方面分歧非常大,电监会也难有作为。市场化所需要的时间将比预期的要长很多,目前还是过渡阶段。

  刘树杰表示,真正的竞争还早,分析电力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不必太多考虑该因素,电价双轨制就需要相当时间进行过渡。他还指出,今年电价工作中,疏导矛盾将是重要环节之一,其中既包括煤电矛盾,也包括老的独立电厂、前几年新建电厂的遗留问题需要解决。此外,目前国内发电公司和电网公司的收入配比情况是2:1的关系,将来电网公司收入将得到改善。

  近期电力需求旺盛

  对于电价运行趋势,他预测近期走势(2年以内)上网电价平均水平小幅上涨(上周发改委调整了华南、华东、华中、华北四个区域电网的电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调高了0.022元/度),但地区间、企业间变动幅度不一致。因为尽管宏观调控压力较大,但两年内经济应可保持良好,电力需求依然保持上升。终端售价平均水平与上网电价同步变化,但升幅略大,季节及各时段变动方向及幅度不一致。中期趋势(3至5年),预计上网电价基本稳定,因为装机容量将大幅增长,经济增长速度趋平缓,甚至可能略有下调,终端售价与上网电价同步变化,升幅仍略大,不同类型用户售价变动方向和幅度将大不一样。

  广东板块值得关注

  方正证券能源电力研究中心朱宝和所长对电力板块投资价值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电价上调有利于电力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涨价的意义不仅仅是反映供求关系,更重要的是保证电力行业盈利能力从而确保电力工业稳定和安全,显示出管理层对电力行业进一步呵护,这也有助于遏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对宏观调控有积极作用。

  广东电力板块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奠定了发展基础,且上市公司扩张速度非常快,值得关注。据统计,2003年广东省7家电力上市公司业绩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股收益达到0.54元,广东电力板块具有盈利能力较强而市盈率偏低、分红能力强、经营稳健等特点,预计广东电力上市公司利润仍然会保持增长。

  公司动态

  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马洪伟博士:广州控股已建立了电力、能源物流、基础设施等核心产业区,实现相关产业多元化产业结构,能源物流方面以煤炭、油品为主,与BP公司合作情况良好,由于南沙地理条件优势突出,能源物流业务将以南沙作为发展中心。

  穗恒运(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1)董事长夏藩高: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表现得比较保守,并非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现在准备建设的两台30万千瓦机组项目将争取融资。该项目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股东投资8亿元,分两期投入;二是融资,过渡期可能向大股东借用贷款额度。

  韶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1)董事长徐兵:对公司业绩出现波动作了解释。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受气候影响,广东地区水电站来水量、降雨量的时间分布极不均匀,2003年下半年降雨量不足,并且今年上半年依然如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已提出水火并行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拓展火电业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