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攻克10大关隘 德勤助推中国商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51 财经时报

  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近日首次使用中文,在北京公布了每年编制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报告指出,银行业在2004年必须解决十大关键事项,包括发掘客户潜力、开发人力资本、离岸经营、《巴赛尔新协议》、迎接监管改革风暴、公司治理、实施《国际会计准则39号》、技术投资、遵守最佳实务,树立股东信心、维持战略中心等。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德勤为何选择以中文形式发布报告?与目前中国银行业如火如荼的改革是否有关?德勤如何评价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德勤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德勤在帮助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时发现了哪些共性问题?解决方案是什么?《财经时报》近日就此专访了德勤审计及咨询服务合伙人、全球金融服务业中国区领导人司马仲礼(GerrySchipper)。

  新产品开发至关重要

  《财经时报》:德勤在编制今年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时,发现哪些问题值得银行业注意?

  司马仲礼:简单而言,2004年全球银行业需注意的“十大要事”可概括为5方面内容:客户保留度、人力资本、客户信任、监管和技术投资。

  在银行业有一公认法则——20%的客户创造140%的利润,其余80%的客户甚至会减少利润。对于任何一家银行,如何发现并保留20%的客户非常重要。银行的老板们越来越认识到,他们最大的财富是那些每天傍晚走出办公室大门的员工们。许多银行在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减少低效重复机构以提高生产力方面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像银行一样对客户信任的依赖如此之大。过去几年出现的银行经营丑闻和破产事件动摇了客户信任的基础。重建客户信任,使投资者及存款人放心地通过银行体系管理其现金和财富,成为银行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监管日益加强也是大家一直在讨论的话题。从《巴塞尔新协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到《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以及中国银监员会成立后所颁布的一系列法规办法,表明监管部门对银行的监管要求越来越高。

  要满足上述条件,都要求银行在技术方面有很多投资。银行业对IT投资的力度最近几年明显减弱,但在德勤看来,现在正是IT投资的良机。

  《财经时报》:但我们也注意到,目前中国银行业提供的金融产品多从国外直接引进,他们很少根据自己市场的特殊需求来研发新产品,为什么?

  司马仲礼:中国银行业的新产品开发难有历史原因。中国一直以来实行严格的行业监管,每个产品面世都要审批,能够经营和开发新产品的空间不是很大。

  因此,最便捷的就是“拿来主义”。一个在多年运作中形成的成熟的产品,在移植过程中比较容易适应我们的基本需求,且成熟产品的审批和推出风险都小。但要注意的是,中国的银行业在开发新产品时,学习西方做法的确是捷径,但不应该照搬,要根据地区差异、人群文化差别,开发适合本地客户的产品。

  人才挑战

  《财经时报》:德勤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业改革中正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司马仲礼:德勤目前已参与中国多家商业银行的改革,包括提供从审计、税务咨询、管理咨询到财务管理的全方位服务。德勤在中国不仅协助客户成功进行境内外的初次发行,而且在企业法人治理、组织架构、人力资源、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坏账处置等方面推动银行的全面改革。作为风险管理和证券化的领先服务机构,德勤正在帮助有关银行进行《巴塞尔新协议》的合规和资产证券化项目。

  此外,德勤目前还在人力资本、业务流程再造、管理咨询以及IT系统整合方面为中国的银行提供相关服务。

  《财经时报》:在你们看来,中国银行业目前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在哪里?

  司马仲礼:按照“入世”承诺,中国银行业将在2006年全面开放,中国的银行必须在较短时间内重建各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对大型商业银行来说,首要挑战是怎样把传统的品牌——网络优势结合到将来的业务发展战略和服务客户的具体方针策略中,以留住高端优质客户。

  其次是人才问题。人才没有国界,他们不仅是中资银行也是国外银行追逐的对象。如何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吸引有经验的人才参与到中国的银行改革和日常经营管理中去,是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中国金融机构面临最重要的挑战还有监管和合规问题。银监会成立后,监管越来越严格。虽然中国方面表示不会在近期实施《巴塞尔新协议》,但在近期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里,实际上包括了《巴塞尔新协议》的一些要求。很多银行已着手在风险管理及信息系统方面做出符合规定所需的基本变动,这要求中国的银行业在投资时就要把监管要求考虑进去。

  德勤认为,现在中国的银行在改革中要采取具有全局性的观念和规划,进行投资既要考虑目前需求,也要考虑将来得失,这样才不会造成时间、金钱上的重复和浪费。

  共性问题

  《财经时报》:德勤在帮助中国多家商业银行进行改革时,是否发现他们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司马仲礼:是的。问题主要包括在三方面:首先,法人治理问题。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此问题比较突出,这表现在国家股东往往以行政方式参与银行管理,缺乏独立的审计委员会,独立董事的作用弱化。

  其次,风险管理问题。一是信用风险管理。中国的银行对信用风险管理尚未有基于历史数据的评级模型,这对中国银行的改革是比较大的问题。信用风险评估不准确,容易导致新生贷款的质量下降,从而使处理不良资产的努力前功尽弃。再有是风险管理缺乏IT系统的支持。以往银行在风险管理上对系统的投资是较少的,尤其是市场和操作风险的系统建设不完善,银行在跨业务线操作风险管理上的投资几乎没有。

  第三,忽视客户服务。中国的商业银行面临着改善法人治理、提高管理水平、调整组织架构、加强风险管理的重任,在客户服务方面往往有所忽视。随着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市场竞争主体增加,中国投资者的国内投资选择越来越多。在目前的转轨时期,中国的银行更应提高客户服务的质量,尤其要专注为其带来最多利润的20%的客户。

  《财经时报》:您如何看待中国银行业改革的前景?

  司马仲礼:中国的银行可以通过其网络优势,多利用交叉销售的策略。比如,中国20%的保险产品通过银行销售,中国的金融机构如果能将网络优势发挥到极至,就会有非常强大的竞争优势。

  对于中国银行来说,挑战巨大,回报也将巨大。在与国外银行的比赛中,也许做的最好的并不是第一个出发的。利用机会看看其他国家怎么做,看看能学到什么,也许中国银行业能后来者居上。

  作者:李文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