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月投资大幅回落 中央“冷”地方“热”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51 财经时报

  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使5月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局面逆转。据最新统计,当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增幅比上月回落16.4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8%,较前4个月的42.8%回落了8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个月投资呈现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首先,第三产业同比增速加快,第一、二产业投资增幅回落较大。

  同比看,第三产业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8个百分点,而第一、二产业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0.7、4.9个百分点;但环比看,前5个月各产业投资增长比前4个月均有所回落,其中第二产业回落得更快。

  其次,在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家预算资金加快,国内贷款增速下降。

  在资金来源方面,与前3个月不同的是,4月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达27.5%,高于去年同期6.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速下降了7.4个百分点,占比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个百分点。

  其主要原因是,为了遏制过度投资和金融风险,国家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加强土地管理以及央行的“窗口指导”等收紧措施,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行为产生了一定影响。预计这个影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

  第三,西部地区投资加速,东、中部地区减速。

  与上年相比,前5个月中国西部地区投资增速继续加快,而中、东部地区有所放慢,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在5月得到显现,东、中地区分别比上年回落了4.7和1.6个百分点,而西部地区增长42.3%,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可见,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体现了东、中、西依次递减效应。

  尽管西部地区投资增速较快,但投资绝对额并不乐观。在投资绝对额前10名的省区市中,东部有7个,分别为江苏、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北京和福建;中部地区只有河南和湖北两省,西部地区仅四川一省。

  投资总量与西部地区人口和幅员状况并不均衡,反映出三大地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存在的差距和不协调。

  第四,中央“冷”和地方“热”并存。

  今年前5个月,与中央项目投资增长不到5%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方项目投资增长4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居全国前5位的,分别是江苏、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占到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48%;投资增速居全国前5位的分别是内蒙古、安徽、重庆、陕西、新疆,增速几乎都在60%以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