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股市占比需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16 证券时报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民营企业股市占比需提高

  本报上海电 (见习记者 蒋 晔)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在日前举行的民营企业与资本市场国际论坛上表示,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所占的比例,  与其在国民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股市结构需要调整。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周勤业说,目前在上证所上市的民营企业有100家左右,其中三分之一是通过直接改制上市,三分之二是通过借壳买壳上市,特别是2003年在  借壳买壳的重组案例中,有50%是民营企业。但是,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所占的比例,与其在国民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GDP增量的8%是来自于民营企业,但在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中民营上市公司只占2%。所以,股市也需要结构调整。他说,资本市场欢迎所有好的企业上市,不管它是什么所有制。

  据介绍,民营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以浙江为例,在2002年以IPO上市的企业中有90%是民营企业,2003年上市的10家企业全是民营企业,目前浙江已有150家民营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而在广东,现在已经上市的公司中,民营占了三成,在进入辅导期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七成。周勤业说,民营上市公司业绩参差不齐,三分之一通过改制直接上市的是百里挑一的好企业,他们业绩普遍较好,而三分之二通过借壳买壳重组上市的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业绩较差,当然这与壳资源历史遗留的包袱和问题有关。

  谈到民营上市公司所面临的问题时,周勤业说,民营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还有待完善。与国企一样,民营上市公司也有一股独大的问题,在企业上市后,原先由家族控股的企业引入了新的股东,企业相应要完成由非公众公司向公众公司的转变,要防止内部人控制,建立股东制衡机制。此外,民营企业上市后往往带来规模的迅速扩张,因而面临管理瓶颈的制约,所以民营上市公司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创新能力不强也是民营上市公司所面临的问题,民营企业在市场营销、成本控制和品质控制方面有自己的长处,但是在科研投入方面还不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