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党报阶段性总结宏观调控 指仍坚持调控基本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员文章称,加强宏观调控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其有力、有效,必须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坚持“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稳妥地将各项调控措施落实到位。

  果断有力,就是发现问题当机立断,执行起来不含糊。对我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央见事早。正是由于中央发现问题早,决定果断,措施得力,才有效地控制了投资过快增长,继续保持了国民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

  适时适度,就是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时机、节奏和力度,不搞“急刹车”。对这次中央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决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控制和紧缩。中央从去年5月开始采取宏观调控措施到现在,用的是“点刹车”的办法。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也是有效的。

  区别对待,就是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该控制的坚决控制,该支持的坚决支持,不搞“一刀切”。这次宏观调控要求我们双向使劲、抑扬有致。既要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盲目发展,又要切实加强和继续支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对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企业要继续给予支持;既要坚决控制投资需求膨胀,又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不仅要重点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还要加强社会、卫生、教育、科技等公益事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注重实效,就是针对我国市场经济尚不成熟不规范的实际情况,注重经济办法,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重视发挥政治优势,因症施策,确保收到实在的效果。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资本金比率,就是运用经济调节手段;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认真清理在建项目,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审批项目等行为,主要是运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

  文章总结指出,加强宏观调控的这几条基本原则,各有侧重,但又是一个整体,我们要注意全面领会,统筹兼顾。当前宏观调控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表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正确、有效的,调控的艺术是高超的。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既有效缓解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又保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

  文章称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原则,有保有压,有抑制有发展,既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和盲目发展,又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促进国民经济既快又好地持续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