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遭受极度信任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8:49 南方日报

  继老庄股、券商重仓股之后,上周基金重仓股迎来了新一轮抛售狂潮

  基金遭受极度信任危机

  在老庄股、券商重仓股遭受市场猛烈抛售之后,上周基金重仓股迎来了新一轮抛售狂潮,其中近年来声名显赫的博时系股票尤其受到重创。基金行为再受质疑究竟基金给市场带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来了什么,又给投资者带来了什么?

  上周四基金重仓股出现大规模的显著回落,伊利股份、江淮汽车、曙光股份等基金重仓股跌停。受其影响,大盘也出现显著回落,沪综指下跌30点。基金重仓股领跌又显示了两个特点:一是博时系重仓股是重灾区;二是基金显著看好的汽车板块成为了重灾区。

  首先,伊利股份事件是导火索。伊利股份作为基金重点持仓股票,同时也是乳业龙头,消费概念重点股票。周一该股出现跌停,其原因是该公司罢免了其独立董事俞伯伟。由于博时与伊利股份的关系也非同一般:博时基金公司大股东为金信信托,而金信信托又控股伊利股份,所以当伊利股份罢免独董,而独董又发表重大质疑时,博时系股票也受到市场质疑。市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博时系的重点股票全线回落,伊利股份、上海汽车、福耀玻璃、威孚高科、江淮汽车等均处在跌幅榜前列。简单计算,博时股票市值周四一日可能蒸发1亿元左右。罢免独董的代价不可谓不高。

  众所周知,基金偏爱汽车股,但汽车股当前面临严峻形势,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联手降价,使得汽车股的盈利评价明显降低。近日,外围市场汽车股也受到最为猛烈的抛售。最近几日,香港市场中资汽车股以及B股市场汽车股均是其市场跌幅最大的板块,而且它们的累计跌幅也相当大。华晨及骏威等主要汽车股的下跌始于年初,如今回落幅度均接近50%;而长安B下跌始于4月初,与A股大盘基本上同时见顶,目前该股跌幅已经超过35%。

  近日,《中国经济时报》刊出的质疑长盛基金与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的分析文章;此前,嘉实基金有关望春花的投资,也涉嫌为庄家高位接盘,等等。事实上,基金给庄家、给大股东、给关联利益群体的接盘行为,远不止以上所提及的个别现象。事实上,这也是国内封闭式基金为什么会存在巨额折价的主要原因,因为投资者不相信那就是真实的利润。

  基金公司薪酬问题也引起了市场关注。平均30万元的年薪,高达五六百万的老总年薪,基金公司已经成为了当前证券业内少有的“肥缺”,谁都向往里面挤。实证分析显示,基金并不具有持续盈利的能力,同时基金也未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当然,基金所面对的整体高估的股市以及缺乏做空机制等等,是基金难为的客观原因。对于基金经理时机把握不好,我们可以容忍;但是,输送利润、高位接盘等龌龊手段就应当受到市场的谴责、查处甚至刑罚。

  中证资讯 徐辉(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