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不希望中国经济减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8:43 经济参考报

  摘自法国《费加罗报》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如果降到7%以下,那将是一场灾难。这是一些泰国经济学家上周在曼谷欧亚讨论会上描绘的形势。

  自1997年货币危机以来,东亚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了,然而,它在很大程度上依然要依赖中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亚洲已不再是挂在西方火车头后面的一节车厢,它自己已经变成了一个火车头。

  毫无疑问,亚洲的这种幸免于难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所创造的巨大需求形势是息息相关的。举个例子,泰国每年都要向中国出口大量的半成品和原材料(特别是橡胶),这使得泰国南部受益匪浅。泰国一公司的执行总经理沙拉信·维拉潘则比较放心。他说:“即使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从10%下降到8%,泰国的出口收入也只会减少五亿美元而已。这还不至于让泰国手足无措。”

  在泰国,许多出口商都反对中国的经济减速。沙拉信·维拉潘指出:“中国经济还非常年轻,所以任何让经济减速的行为都是非常危险的。停止经济发展是危险的,甚至增长率低于7%也会是一场灾难。在西方,人们把经济过热的威胁过于夸大了。中国有着巨大的内部市场,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它完全可以承受明显偏高的通货膨胀率。”

  东亚的其它经济体为跟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牺牲,所以它们对中国的经济减速尤为关注。出于这个原因,中国向自己的邻居们表明,中国不会为了自己的繁荣而挖亚洲的“墙脚”。上周,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在哈佛大学的讲台上保证说,中国愿意“让自己的邻居们富起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