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将成纺织市场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7:07 深圳商报 罗善兴

  【本报讯】再过6个多月,当限制外国服装进入美国市场的纺织品配额制被取消时,历史上规模最大、最迅猛的全球性就业和财富的大迁移将拉开序幕。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明年1月1日,随着规模达760亿美元的美国服装市场实行的纺织品进口配额制被取消,全球服装业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棉质裤子的竞争将尤为激烈。去年,美国零售商从70多个国家进口了近20亿条卡其布、牛仔裤和其他棉质裤,占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美国服装进口总额的1/10左右。

  零售商们预计,5年后进口来源地将减至10个左右,而中国将在美国所有裤类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上世纪80和90年代美国裤类生产销声匿迹后,多数业务转向了南方,如今,美国超过1/3的裤子来自墨西哥、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及尼加拉瓜等南美洲国家。该地区超过25万人靠为美国生产裤子为生。

  中国将成为配额取消的大赢家。中国,这个在美国胸衣、鞋类、玩具和自行车市场已占绝对优势的国家,在裤类出口方面仅排在第19位。中国今年对美国的裤子出口配额是2800万条,相当于美国消费者一周的购买量。中国的规模效应、低成本和更容易获得信贷支持等因素将使各类服装都有可能实现低价格。

  LizClairborneInc.的市场部负责人鲍勃·赞恩预计,到2010年,美国所有服装中将有80%以上来自中国。

  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的海地著名服装加工巨头Grupo创始人卡佩良,日前阐述了他的中国战略:海地的人均周薪为16美元左右,中国纺织和服装业工人的周平均工资在15美元左右,但目前工资已开始上涨。通过将劳动密集型工作转至海地,然后在圣地亚哥完成成衣的后续工序,他将能节省30%的生产成本。他说:“我有可能走在中国前面。”

  分析家称,配额取消后,中美洲裤类生产商面临两项重要挑战。其一,该地区是否能够通过美国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锁定并扩大其得天独厚的接近美国的优势。另一项挑战是,由于中美洲生产商必须使用本地或美国的织物才能免税进入美国市场,因此,裤业生产商几乎依赖美国的粗纹布和斜纹布。这种依赖性导致生产周期延长,并使公司保持高库存。

  业界人士认为,中国也面临很多不可预见的、可能削弱其明年在服装市场上的主导地位的因素。美国政府可能会像去年那样,对来自中国的某些服装产品征收进口关税。(罗善兴)

  相关报道:深圳企业利好背后有隐忧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刘洪恩杨艳珊)据了解,2005年1月1日,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将废除他们的配额体制。专家认为,配额废除有利深圳纺织品出口的同时,也存在隐忧。

  深圳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景升介绍,深圳是全国名牌家纺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全市有纺织服装企业3000余家以上,销售收入155亿元,出口创汇13亿美元,其中有7成出口到美国。在此形势下,一旦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更多价廉物美的产品将进入美国。

  张景升同时指出,尽管美国市场巨大,但进口增长缓慢,且服装消费增长有限,取消配额之后,商家竞争激烈,未来服装价格下跌则是大势所趋,进口增多商家利润自然随之减少。

  因此,只有讲究质量、效率与节省成本的商家才能够存活,为此,商家必须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建立新的基地,利用现代化的物流中心来促成生意。

  他提醒深圳企业,在配额增多的情况下,一些失去美国市场优势的企业可能提起反倾销起诉,深圳企业要从提高产品质量上多做文章,尽早避免可能遇到的贸易风险。

  作者:罗善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