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蓝筹股“沦落” A股估价标准出现少有的迷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6:02 深圳特区报 熊元俊

  尽管深沪股市A股市盈率由2001年高峰时期的60多倍,跌至上周五的28.15倍,但市场的抄底激情并未涌现。因为投资者对A股的估价标准出现了少有的迷失。

  如果以市盈率为尺度衡量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我们会发现一个怪现象:就是市盈率越低的股票,最近跌得越急。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的市盈率从年内高点的15.92倍,上周最低跌至9.07倍;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7)的市盈率从年内高点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12.12倍,上周最低跌至5.92倍;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的市盈率从年内高点的15.18倍,上周最低跌至8.4倍。

  蓝筹股如此急跌,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美国股市“漂亮50”泡沫的破灭。索尼、惠普、迪士尼的市盈率分别从1972年的92倍、83倍和76倍,跌至1980年的17倍、18倍和11倍。

  A股蓝筹股热潮,炒作时并不像美股那样疯狂,但泡沫破灭的速度和惨烈程度,都远远大于美股。原因何在?是我们的蓝筹股内在价值———企业在其余的寿命中可以产生的现金的折现值———远逊于美股蓝筹股。像索尼、惠普、迪士尼至今仍是全球股市的佼佼者,而A股蓝筹股却让人担心其持续高增长的能力,很可能在宏观调控的风暴中,从绩优股迅速成为绩差股。昔日蓝筹股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关村、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皆是前车之鉴。

  蓝筹股的“沦落”,使A股的价值中枢不断降低,导致目前两市市净率已不足2.5倍,有一成上市公司市净率低于1.5倍。当A股市净率创1996年以来的新低时,投资者仍犹豫不决,因为在QDII推出的预期下,新的参照系———H股的内在价值更高。

  股价已超跌的长安汽车、夏新电子、鞍钢新轧,最新市净率分别为2.57倍、2.49倍和1.33倍,也就是说,市场仍给予其较高的溢价。相比之下,香港H股目前整体市净率在一倍左右。像鞍钢、马钢、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最新市净率皆在一倍以下,理论上已存在恶意收购的风险。但这并不稀奇,因为即使像长江实业和和黄这样的港股大蓝筹,目前市净率也不到一倍。

  当H股跌破账面值已是常态之时,A股投资者企盼的以净资产减持国有股仍是一个梦。因为,A股流通股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似乎仍是市场参与者所能承受的心理底线。这导致A股股价不能有效地反映其内在价值,从而使市场估价体系失灵。

  估价上市公司通常有三个指标,一是账面价值,即每股净资产;一是股票价格;一是内在价值。在成熟股市,上市公司股价以账面价值为轴心波动,股价在账面价值之上的,多为未来内在价值预期较高者。可是,自1996年以来,深沪A股市净率高高在上,在2001年甚至达到七八倍,并且所有上市公司市净率都高于一倍,这直接造成法人股东漠视流通股东利益,极易导致劣币驱除良币效应,不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过多的资金流向绩差股,间接导致绩优股上升空间的缩窄。

  典型的对比是,最近,A股公司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8)和在港上市的内地民企远东生物皆涉嫌发生董事长失踪事件,但股价跌幅完全不同。ST达尔曼上周股价最低跌至3.8元,较年内高位缩水43.45%。仅因其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市场一片哗然。而远东生物上周五以0.9港元开盘,停牌前跌至0.068港元,不但跌破面值,市盈率也降至0.198倍。一日之中市值缩水92%,蒸发了18亿港元。可见,A股市场对“劣币”的惩罚远远不如H股市场那么严厉。如果A股价值标准与H股接轨,很多绩差上市公司股价将因此重估。像上周五两市惟一涨停的A股,竟是目前市盈率已高达1414倍的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现象在港股发生的几率有多大呢?

  虽然ST达尔曼成为8年来首家流通股价跌破法人股的公司,但这只是个案,因为同为问题股的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ST哈慈股价仍高居每股净资产之上。每股净资产价格似乎仍是A股公司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是,在B股、三板市场已有个股市净率低于一倍、且A股对外开放日益加快的格局下,这道防线究竟还能守多久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