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现状发展 > 正文
 
世界顶级商学院蜂拥上海 中国MBA市场群雄争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2: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最近一段时间,世界顶级商学院雄厚的师资班底纷纷抵沪,将目光牢牢锁住上海。

  前脚,“沃顿商学院全球校友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后脚,几乎成为现代企业CEO的代名词的哈佛商学院也于近日移师上海。6月15日,“2004年度哈佛商学院全球领袖论坛”在上海金茂大厦如约揭开面纱,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550名哈佛商学院校友、30位哈佛商学院教授和沪上新闻媒体代表悉数到场。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与10天前沃顿校友会淋漓尽致的形象宣传相比,哈佛商学院的宣传攻势毫不逊色。此次为期两天的哈佛论坛,包下了金茂的两个层面,哈佛商学院的缩写“HBS”随处可见,哈佛论坛更是别出心裁地以极富中国特色的旗阵和鼓乐表演拉开序幕。由此可见,此次哈佛商学院上海之行可谓下足了功夫,欲拉近与中国距离之心,袒露无遗。

  中国战略初现端倪

  “我们要培养领袖级的人物,他们可以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哈佛商学院的校训几乎成了哈佛商学院院长基姆·B·克拉克每次发言的开场白。

  克拉克教授在席间毫不掩饰地表示,哈佛商学院早已注意到了中国对MBA教育的旺盛需求,在其每年从全球录取的800多名新生中,约有30名学生来自中国。随着中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许多中国年轻优秀的企业家慕名来到哈佛商学院学习深造。

  此次论坛将紧紧围绕“全球经济一体化、商业与市场的新面貌”这一主题,会上将讨论中国、亚洲以及世界范围内的一些重要事件,尤其是科技、创业、竞争以及战略决策等问题。

  一位与会中国企业家告诉记者,哈佛商学院有近100年的历史,其在领袖的培养和综合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科技和公司治理等领域方面的知识是我们迫切想了解的,我们对于哈佛商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领袖人物来改变世界”一贯的宗旨深信不疑。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国外高端优质教育项目甚少,因此,全球知名商学院借此良机、纷纷进军中国教育市场。据悉,除哈佛商学院外,美国排名前列的爱荷华大学EMBA在香港成功推广两届后,今年也将进军上海;而耶鲁商学院今年在香港开设的两次高端经理课程,虽短短几天,却场场爆满,耶鲁商学院为此已决定在中国推出系列的高端经理课程。

  而此前在谈及沃顿一系列的宣传时,沃顿商学院院长贺克直言不讳:“我们要在中国大力提高沃顿的知名度”,不言而喻,这“知名度”的背后隐藏着的,正是中国庞大的教育市场,与哈佛一样,沃顿也想从中分到一杯羹。

  中国案例受瞩目

  在世界经济环境不安定的环境下,作为一个商业性的教育机构,哈佛商学院在这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克拉克的回答一语中的,“我们教育学生的方法就是把他们放在一个真实的环境,用案例教育的方法让他们来体验这个现实的社会,以使他们迅速对现实环境作出反应和决定,让他们了解决定背后的基本原则,让他们亲身体验这样一个过程。”

  “案例教育”是哈佛所一贯坚持的教育方式之一,从概念教学到人文思考再到商业运作的考量,案例教育始终贯穿其中。

  上海,曾是克拉克中国访问之行的首站,而此次论坛选址上海,无不彰显出哈佛商学院对于中国发展的高度关注。

  中国的成功经验成了世界顶级商学院急需而短缺的案例。“上海是一个发展迅速、充满活力的城市,上海成为我们此次论坛不二之选的一个原因是,上海的成功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来中国举办论坛,就是想了解这里的情况,并把中国的市场带进哈佛的课堂。”克拉克在会上如是表示。

  此次在中国举行论坛的目的之一,是为学院的教授们提供参观中国内地企业的机会,借此将中国企业案例更多地融入哈佛商学院的教学。“我们希望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市场的研究,投入更多的力量搜集整理中国企业经营的案例。”克拉克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哈佛目前已经整理完成了包括海尔、中远集团、深圳华为等30多家中国企业的经营案例,而正在搜集中的还有80多例,哈佛还将增派专业教员,以帮助欧美商人更好地与中资企业展开合作。“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在关注中国的发展。”克拉克告诉记者,哈佛商学院向全世界85%的商学院提供MBA案例教程,世界各地的MBA学生借此可以接触到此前前所未闻的中国企业,这将有助于他们未来事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商学院的两位教授FWarrenMcfarlan和ReginaAbrami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了对中国市场发展的乐观态度。他们同时透露,哈佛将在未来几年内邀请中国的教授,包括北大、清华、交大的教授编写一些中国案例,此次论坛的召开将是哈佛发现和培养中国本土优秀教师的前瞻之举。

  在中国国内,很多企业家以身为哈佛商学院学生为荣,当记者问及哈佛商学院学习氛围时,FWarrenMcfarlan教授用一句话概括道,“不同国家的哈佛校友在评价哈佛学习经历时,都用了同一个词:改变,这是指哈佛在授课过程中,强调对学生思维模式的培养。”

  细数过去展望未来

  1999年,哈佛商学院在香港建立了一个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从那时起,哈佛与400多家公司合作展开调研,5年来已完成146个研究项目,而这些公司或多或少都与中国经济有关。“我们在这个调研过程中投入的热情与精力十分之大,包括加强双方之间的关系,了解当地的机构和公司运作情况,这当然也有助于我们学院的发展。”

  细数过去5年,哈佛商学院对亚洲以及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案例的编写和研究。“我们为进一步拉近中国与哈佛之间的关系,一直与中国的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这对于两国的教育意义深远。”

  在这段时间里,哈佛自始自终将目光聚焦于公司治理方面:公司社会责任、公司价值、职业操守、领导层行为,这些课题的开设与研究对于美国经济甚至是对于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克拉克在回顾哈佛商学院课题时强调,“用国际眼光看待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宗旨。我们利用在各地的分支机构进行了一个研究项目,分析比较不同国家、体制下,公司治理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我们想把这些研究结果带到我们的教学中去,让学生对这些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

  “为了让学生了解全球发展动态,我们把研究人员派往各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国,我们与中国企业实行了互动,为深入中国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今年位居“世界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榜首的哈佛商学院而言,在中国形成一个庞大的校友网络将是其近期的主要目标之一,通过这个网络为中国引进具有世界影响的哈佛工商管理思想,同时将中国企业和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介绍给全世界。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1日 第八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