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酒店背景音乐不再免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3:58 扬子晚报

  高档酒店播放背景音乐无需付费的状况,正在上海发生改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近日在上海启动了大规模四、五星级酒店背景音乐收费项目,已完成签约的酒店有14家。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方芳说:“协会将力争在今年年内完成对所有60家四、五星级酒店的背景音乐收费的工作。”据方芳介绍,根据国家版权局发布的《使用音乐作品进行表演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标准》,饭店背景音乐月收费标准为1.75元/床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此次协会与酒店及上海旅游协会饭店业分会协商确定的费用支付标准是每间房每月2.8元人民币。以拥有439间客房的四季酒店为例,每月支付的背景音乐使用费实为1229.2元。

  “中国的酒店播放‘免费’背景音乐已经成为长久以来的习惯。很多饭店并不是不愿支付背景音乐的使用费,而是根本不知道有支付费用的义务,”方芳说:“目前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一些酒店将这项费用视为‘乱收费’。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普法宣传。”

  上海市法学会科技法与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总干事、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蒋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在公共场合公开使用音乐作品必须按照规定缴纳一定的使用费或得到他人同意,未经许可随便播放他人作品将构成侵权。随着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酒店等单位如果播放背景音乐却拒付使用费,就有可能被牵涉入著作权侵权诉讼。”

  方芳介绍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收到酒店缴纳的费用后,将按照酒店提供的音乐使用清单,分配给各音乐作品的作者。但如果酒店无法提供详细的清单,协会则会根据各地抽查的音乐作品使用概率来分配这笔收费。酒店背景音乐收费在全国范围内也已经全面展开。北京、江苏、天津、湖南等地已先后启动或准备启动大规模酒店背景音乐收费项目。据了解,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上海办事处已经把使用背景音乐的商场作为下一个目标,并就此展开调研。解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