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辽宁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 投资项目锁定环保优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6月初,外省一家公司带着资金来到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投资铁矿却碰了“一鼻子灰”,为什么放着送上门的项目不要?阜新的铁矿资源丰富自不必说,但开发铁矿造成的粉尘污染已成为社会“公害”,阜新市为此严把环保关口,坚持优选原则,从今年初开始就对所有这类投资项目坚决说“不”。

  “项目建设”是阜新市今年发展的主题,但引进项目绝不能与“环保优先”的发展理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念相悖。“我们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阜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万勤说,吸引外部投资是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途径,但不能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尤其是引进项目时,前任要想到后任,这一代要想到下一代。

  阜新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5.6%,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30%。其中,投资9770万元的河南双汇百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即将正式投产。

  与阜新不同,“油城”盘锦正在未雨绸缪地谋划“身份”的转换,“生态立市、科教兴市、产业强市”锁定了盘锦的发展思路,引进项目坚决恪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有利”原则。同时,盘锦市专门成立了生态建设领导小组,按照《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全面推进15项重点环境保护工程。去年,盘锦的旅游总收入增幅居辽宁省首位,预计今年达到12.3亿元。

  抚顺、本溪等资源型城市在转型过程中,也都绷紧了环保这根弦,越来越理性地选择项目,发展接续产业,逐步形成生态产业链条。(吴冬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