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周评)宏观环境转好债市再度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1: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周债市在升息压力减弱以及宏观调控措施逐步有效的影响下,在中长期债券上涨的带动下,延续了近期的谨慎反弹,再度走高。本周一上证国债指数以93.82点开盘,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在中长债的带动下,指数小幅攀升,周四最高摸至94.32点,后市中长期债出现回调,尾市指数以94.15点收盘,比上周上涨0.33%,周末债市有所调整,但周线仍以阳线报收,后市仍有可能有冲高过程,盘面看本周长债01国债(7)、02国债(13)分别上涨了0.95%与0.87%,而升息压力减轻后浮息债券表现较弱。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本周消息面对债市上升是有利的,首先统计局公告称出现严重通胀的局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一论断相当于对通账预期作了官方表态,进一步打消了市场对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担忧。欧元之父和证券专家也适时发表中国目前不宜加息的言论。各方面均显示,债市进一步转好的环境已经具备,受此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刺激,交易所债券市场全面飘红,本周债券收益率普遍下降10bp以上。其次,2004年记账式(五期)国债于6月14日面向交易所和银行间两个市场的国债承销团成员进行混合式招标,全场加权平均中标价格为93.7574元,参考收益率为3.3030%。本期国债实际发行332.30亿元,其中面向甲类承销商追加发行2.30亿元。本期国债的招投标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从分销情况来看,本期债券遭遇瓶颈,前有银行的凭证式后有国开行的金融债,加上本期国债并未有任何有利的条件,以及本期国债的追加发行额为2.30亿元,是实施追加发行制度以来的最低。在加息可能性较大的情况下,市场成员预计未来同品种债券的收益率会更高,所以对本期国债追加认购的积极性不高,预计该券上市表现不会如0404券这么好。再次,人民银行于本周二以价格招标方式贴现发行了2004年第43期央行票据,期限一年,发行总量100亿元,中标收益率为3.3057%。国开行十期金融债于6月16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期限一年,发行总量200亿元,中标利率为3.4%。人民银行于本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交易量50亿元,中标利率2.83%。受宏观经济形势改善的影响,近期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收缩银根的力度明显减弱,但总体而言,货币市场收益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这将对目前长期债券价格的上浮造成牵制作用,在货币市场收益率未能有效下降的情况下,长期债券的上涨缺乏持续性。

  后市来看,虽然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效果有所显现,但短期利率升高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债市的反弹,短债与中、长债的收益率差距在不断压缩,当压缩的幅度远远超出彼此合理差距的时候,就有可能面临新的市场风险,操作上仍以减轻中长期债仓位为主,持有短期债规避利率波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