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能降耗:来点“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0:51 经济参考报

  为了应对夏季“电荒”,杭州市政府最近出台了限制用电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对机关单位、宾馆及娱乐场所使用空调作了规定:气温达到36摄氏度才能开空调,开空调后室内温度必须保持在25摄氏度以上。

  媒体公布这一消息时,没有说明如果违反这个规定会不会受处罚,结果在社会上引起两种态度对立的议论。一些人叫好,说早就该有这样的规定了,但光有规定还不够,还应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有强制性办法保证大家都遵守;另一些人却不赞同,认为强调节能是对的,但只能提倡,不应该由政府作硬性规定。

  现在,我们全社会一方面各种生产、生活资源和能源十分紧张,一方面却是降耗节能观念普遍淡薄。虽然多年来就不停地号召和积极倡导,但不得不承认收效甚微,这和只有一般性提倡,而没有具体的强制性措施有关。

  在我们身边,只要稍稍留意一下,不难发现,在使用能源和资源方面,“穷摆阔”的现象比比皆是。许多宾馆、写字楼都使用中央空调,很多宾馆一开暖气就热得你恨不得光膀子,开冷气又冻得人要穿毛衣。至于机关单位大楼空调24小时开放,电脑打开了就不关等等,就简直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了。

  再比如,时下卖汽车买汽车简直快热“疯”了,但打开报纸上的汽车广告看看,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宣传我的车有多豪华,有多新潮,车内空间有多大,动力有多猛,却鲜有宣传油耗有多低的。这也难怪,现在中国人似乎都有钱了,只要时髦舒适,谁还在乎多烧点汽油?再说,现在国家对汽车生产销售有许多“准入”标准,但据说以质量标准为重,却没有对油耗水平规定“硬杠杠”。要是有个油耗标准,超标车不许生产和上市,行不行?

  为什么不少人把日常的资源能源浪费不当回事?恐怕就是因为缺少强制措施。应该承认,现在人们在降耗节能上还不是那么普遍自觉,或者说自觉的人不多,不自觉的人居多。面对这样一种社会状态,要落实降耗节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光停留在一般性提倡、号召上显然不够,还需要有点强制措施,在继续实实在在抓倡导、动员的同时,再配合一些行政的甚至法律的强制或“半强制”措施,促使节能降耗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作者:黄国文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