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况选股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0:4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选股策略不是一成不变的,投资者要善于根据市道的不同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显然,在单边上扬市与下降通道里选股思路会截然不同,在震荡市道与平衡市道也有所区别,此时要善于“敌变我变”,迅速根据市场的状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震荡筑底阶段,宜抓领涨股。大盘已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股指处在相对低位区,但市场人气仍低迷,此时的策略是密切关注盘面的变化,一旦有从低位启动迹象,及时介入领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涨股。领涨股一般具有如下特征:先于大盘止跌;所属的板块联袂上扬,又很快归于沉寂,出现板块性试盘动作;该板块的某一强势股在大市未明、人们普遍对后市感到不明朗之际大幅上攻,并带动同板块其他个股走强。这是一轮中级行情主力对某一板块进行炒作的一般模式,率先启动的个股题材往往并不明朗,业绩不一定好,盘子不一定小,但一定要有号召力,能对同板块其他个股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

  震荡整理阶段,宜寻震荡低点股。此时大盘并无明显的上升或下跌趋势,只是在一定的区间内上下波动,此时,适合采用“大跌买、大涨卖”的策略,选股可选择当日收出长阴线的个股、并在其震荡低点介入。当然,并非所有大跌的个股都有参与的价值,大跌的个股,应同时满足如下的条件,介入的风险才比较低:一是在分时图上,有较大的买盘在长阴线的低位承接;二是从价位看,该股目前正处在近期的阶段性低点。

  股价超跌阶段,宜捕捉反弹股。股价已经历了长时间的下跌,股价在所有均线系统的下方,此时可寻找有止跌反弹迹象的个股。一般来说,下跌趋势中有望出现反弹的个股具有如下的特征:当日收出小阳线,有初步止跌信号;5日量比和单日量比均有两倍以上的放大;同时,大盘的量比也有显著放大,显示买盘开始明显增多。此时,可参考乖离率等技术指标挑选超跌股。

  弱势上升通道阶段,宜选择题材股。此时,大盘虽然处在上升趋势,但市道较弱,市场无力推动所有的个股一起启动,只有零星的板块或个股有主力运作,此时,借助于题材、消息进行短线炒作的方法就比较流行,例如,今年2月之后,大盘已处在升势末期,缺乏整体上扬的动力,一些个股及板块借题材而起,“第二代身份证概念”、“奥运概念”、“网络游戏概念”,各种概念“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从侧面说明大盘升势已到了尾声。黄家坚

  作者:黄家坚 编辑:(来源:深圳特区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