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亲子鉴定:不声不响“红火”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0:30 经济参考报

  2004年,亲子鉴定这个一向只为特定人群熟悉的行为不声不响“红火”起来,以至形成了“现象”:猴年春节后头几个工作日,南京的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中心接待了近20例要求做亲子鉴定的家庭,这几乎是往年两个月的工作量;仅今年3月份,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法医学系就接受个人委托亲子鉴定10多例;河南省人民医院遗传研究所现在每月要做20多起亲子鉴定,前几年的业务量跟现在“简直是没法比”;广州市第二医院开展亲子鉴定才3年,80多例委托鉴定中有60多例出现在今年……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亲子鉴定的“普及”倾向,让社会学家惊呼:普遍的信任缺失导致“亲子嫌疑症”泛滥,而亲子鉴定行业感受到的则是一个新市场的形成和冲击。

  最近,业界与亲子鉴定业务骤增同量级的新闻是,有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背景的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突然宣布,从6月10日起将亲子鉴定每份样本的价格向下拉至600元人民币。

  据了解,我国亲子鉴定价格目前的通行标准按样本(一个人)1200元收费。一个案例父母子三人,收费应该在3600元。华大方瑞推出如此大的折扣,不能不令业界咋舌。华大方瑞是经国家司法部认可,独立于公、检、法系统之外的专业性司法鉴定机构,亲子鉴定是核心业务之一。然而,拥有大量先进DNA分析设备的华大方瑞的技术优势和海量产能并没变成市场优势,自2002年初开展业务以来,累计亲子鉴定业务量才不到100例。

  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说:“过去两年中心业务量不多,根本原因在于:在价格和服务方式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人们很难想起有我们这些民间专业司法鉴定机构的存在!”

  很明显,华大方瑞要以“出血”抓牢人们眼球。不知是华大方瑞看准了机会,还是与市场孕育不谋而合,50%的价格降幅对正在活跃起来的亲子鉴定市场的意义将是巨大的。据邓亚军介绍,完成一份DNA样本检测,如果不计算机器折旧和人工成本,只考虑试剂、耗材成本,不会超过400元。言外之意,亲子鉴定现行价格大有水份可挤。

  华大方瑞甚至提出一个反守为攻的计划:请保险公司对中心的亲子鉴定结果进行商业保险,10年内经第三方鉴定证明如有纰漏,华大方瑞将赔偿客户10万元。

  北京朝阳医院基础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肖白告诉记者,亲子鉴定价格每样本600元确实创下新低,以同为民间亲子鉴定机构朝阳医院的目前实力根本不可能响应和跟进。她说,既然亲子鉴定服务已经滑入市场轨道,收费争夺就是必然的,但价格的“骨牌效应”会怎样蔓延现在还不好说。

  1996年,美国知名生物学家罗宾·贝克将其研究发现写成通俗读物《精子战争》,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该书的畅销引爆了一个行业——DNA亲子鉴定服务。

  这本书披露的大量研究数据令人震惊:约有10%的儿童实际上不是其称为父亲的男性所生。由此,发达国家寻求亲子鉴定的人数连年攀升。

  发端西方国家的亲子鉴定热首先波及了我国在沿海地区,广州中山大学法医系亲子鉴定数量变化趋势显示:1982—1985年19例,1986—1990年140例,1991—1995年663例,1996—2001年4月5341例。据中山大学法医系伍新尧教授介绍,该系2003年接受的亲子鉴定数量达到1000多例。

  不过,亲子鉴定的热度南北似乎表现的并不均衡,记者采访时发现,北京朝阳医院的亲子鉴定就没有增量的突变。据该院主持亲子鉴定工作的肖白副研究员介绍,医院亲子鉴定数量是稳步上升的,从2000年起开展这项业务至今,基本以20%的幅度递增。华大方瑞用价格换市场,也反映了相同的状况。

  据肖白主任介绍,一个比较完整的亲子鉴定案例应该具备三个样本——父母子,由于母亲是标准参照,所以这样的案例技术难度小,法律风险也小。她说,两个样本(父携子)的案例增多是亲子鉴定服务领域的新特点。尽管个人委托亲子鉴定一度遭到有关部门的封杀,但在维护公民知情权的司法争议下,具备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已经允许受理个人委托亲子鉴定业务。遇到这种案例,鉴定机构出具技术报告的时候一般只填编号不留名字,满足的是父亲的知青权,但报告没有法律意义。

  亲子鉴定升温现象引发的社会学思考,似乎冲淡了对医学本身的探讨。社会学家们认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造就了一个诚信缺失的‘市场社会’,银行有坏账、商品有假冒伪劣、婚姻有亲子嫌疑,这是整个社会诚信缺失的结果。”不想成为别人“自私的基因”的牺牲品,DNA亲子鉴定是必不可少的防身武器。

  对此,业内人士肯定地说,如果亲子鉴定热现象是存在的,那么技术的推动最少应该占到50%。

  1953年2月28日,在英国剑桥大学一间昏暗的研究室里,两个年轻科学家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雷克发现了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结构。DNA是每个人生命的特殊代码,通过DNA鉴定可以确定一个人的身份。上世纪90年代末,DNA亲子鉴定技术开始用于民间。

  肖白主任说,亲子鉴定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没能形成充分的市场,一是不菲的费用设置了高门槛,二是鉴定技术完善的渐进性。目前,DNA亲子鉴定技术已经发展到标准化、自动化和高质量控制,一旦价格水平接近人们承受能力,寻求亲子鉴定的人自然就多起来。作者:伊尧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