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油限量考验中国烟草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如果不能把焦油含量降低到15毫克/支,“中华”、“珍品云烟”等将被禁售。本报记者吴伟洪 摄

  7月1日起,禁售焦油含量15毫克以上的卷烟

  焦油限量考验中国烟草业

  核心提示

  根据我国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到2005年,中式卷烟平均焦油含量每支应降到12毫克。

  为达到公约要求,今年1月,烟草专卖局决定采取过渡性措施,从今年7月1日起,每支烟的焦油量必须达到15毫克以下。

  然而,“降焦”的道路比较艰辛。目前除了几个品牌的烟达标外,其余焦油含量绝大部分在15毫克以上。

  有谁曾想过,代表着中国顶级水平的香烟“中华”、“珍品云烟”等也可能从烟草市场出局。昨天,国家烟草专卖局紧急召开“中式卷烟降焦减害”大会。该大会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焦油含量15毫克以上的卷烟不得生产销售。按照此规定,“中华”、“珍品云烟”等焦油含量平均在16-17毫克/支的烟将出局。

  “降焦”成烟厂首要任务

  昨天举行的“降焦大会”阵容之大为烟草业所罕见——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召集下,16家国家及行业重点企业、36个重点城市的烟草公司及各地专卖局悉数到位,该会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保振表示,由于我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承诺到2005年,实现中式卷烟平均焦油含量降到12毫克/支,以减少对人体的伤害。所以,今年主管部门将对烟草制品的焦油量提出新的要求,并将“降焦减害”当成首要任务来抓。

  国产烟焦油量大部分超标

  为了实现这一技术质量的转变,早在今年1月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决定采取一个过渡的发展法规,要求从2004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盒标焦油量必须达到15毫克以下,否则不得进入销售市场。 但是,烟草业这一“降焦”重任要完成并不容易。毕竟,多年来形成的消费习惯和口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另外,已在中国生产销售几十年的各种中式卷烟已形成自己固定的消费群,企业一旦改变焦油含量,很可能失去部分市场。因此,尽管国家“降焦减害”已提倡多年,但直到现在,除了上海烟草“红双喜”、厦门卷烟“石狮”及“中南海”等几个品牌为低焦油烟之外,其余绝大部分的焦油含量还是在15毫克以上。即使是国烟“中华”以及“珍品云烟”等国产顶级香烟,也一直维持着较高的焦油含量,平均在16-17毫克/支左右。

  国产烟渠道优势丧失

  此外,中式卷烟的销售形势也不容乐观。从2004年1月开始,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被取消,持有国内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300万个卷烟零售商可直接出售进口卷烟,这导致本土卷烟的渠道优势将越来越小。同时,洋烟进口关税一步步降低,到2005年底,洋烟进口将实行零关税,本土卷烟的价格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面对洋烟的竞争,如何迎接“低焦时代”的跨国挑战、保持现有的市场优势、实现向低害时代的平稳过渡,这是中国烟草业面临的严峻课题。本报记者 杨彩芳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