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纵横):轿车降价潮引发机构洗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9: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何原因导致沪深港汽车股集体狂泻?

  浙江利捷 余凯

  应该说,沪深港三地汽车股的狂泻,显然是机构投资者的抛售所致。那么,是何原因导致三地的机构投资者集体洗仓呢?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显然,这与近期一系列有关汽车行业尤其是轿车领域的负面消息不无关系。

  大众降价“好戏”开锣

  根据本周四各大媒体的报道,6月16日,上海大众将旗下全线产品进行价格调整,帕萨特1.8T、POLO、GOL降幅均为1万元,全线产品降幅在3000元至10000元之间。同日,一汽大众也宣布其大众车型全面降价,其中新捷达、宝来、高尔夫平均降幅达1万至1.2万元。

  这是5月17日上海通用全线调整别克系列产品价格后,国内又有两家汽车厂商宣布将旗下产品价格全线下调。这无疑是投向中国车市的一颗重磅炸弹。因为大众在中国的车型几乎覆盖了所有的细分市场,占据中国车市近半壁江山的大众汽车此举必将打破中国车市现有的价格体系,新的价格体系将在动荡中继续向低价位盘整。如此看来,2004年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而就在今年5月份,估计中国所有汽车厂商都感到焦头烂额。据新华社报道,连续3年增幅保持50%以上的中国汽车市场,5月份的销量出现全面滑坡,比上月骤然下降20%,库存积压占到总产量的10%以上。有的企业销量下滑竟在30%以上。难怪一些销售老总无奈地把刚刚过去的一个月称作中国轿车市场的“黑色五月”。

  消费者已回归理性

  出现在今年5月的市场滑坡,直接的原因似乎并不难找:经济软着陆带来的银根收紧,购车贷款紧缩,挡住了一部分购买力;入世5年的保护期临近结束,老百姓期待车价迅速和国际接轨而持币观望;年内频繁进行的价格战打破了老百姓对于中国车市的价格信心,买涨不买跌使汽车业雪上加霜;许多企业的新产品不能切准新出现的细分市场,目标客户群过于宽泛,难以获得消费者青睐,只好靠老产品维持生计;大城市轿车的购买力已经逐步释放,而新一轮中小城市市场没有未雨绸缪地得到开拓……

  但是中国轿车市场意外滑坡不可回避的深层次原因:市场逐渐由争夺“增量”客户的竞争,转为保留原有客户、争夺竞争对手用户的“存量”竞争上。而目前大部分轿车生产厂家及其销售网络,对于“存量”竞争毫无准备。

  在2002年开始的第一波购车热潮中,降价曾成为车商屡试不爽的法宝。但如今,消费者已经渐渐回归理性。

  利好因素难立竿见影

  同时,在外资冲击下,加上到2005年我国汽车保护政策到期,我国汽车产业自然面临阵痛。6月的第一天,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简称《政策》)。《政策》规定了汽车企业的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规定了汽车销售的网络规则。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是长期利好,但不能期望它在短期内就立竿见影。

  种种迹象显示,虽然利润还在,但随着降价边际效果越来越差,国内轿车生产企业正面临两年半以来最严峻的市场考验。随着明年的关税下调,国外汽车巨头们更是会加快驶入中国的速度。而国内轿车厂商能与之抗衡的也只有价格。这样看来,国内轿车价格战仍将非常激烈地持续下去。

  因此,操作上现阶段建议回避汽车板块,尤其是以生产轿车为主的品种。(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