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财团,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21: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安邦

  本月16日,中瑞财团正式在温州挂牌。尽管还没有开展一项业务,但中瑞财团早已名声在外。它被媒体称为首家融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于一体的、真正意义上的民营财团。这是一家由9家温州企业发起组建的财团。对于在短时间内就成为耀眼明星的温州中瑞财团,笔者表示出极大的怀疑。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怀疑的理由之一,是这家财团还未出生即开始炒作。该财团发言人、奥康集团老总王振滔曾表示,如果需要,中瑞财团可以运作的资金有“上百亿元”。该财团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强调,“中瑞是红色企业家的联合,目前所有股东都是市级以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怀疑的理由之二,是财团的组织形式。该财团采取的是企业形式,据称注册资金5580万元,每家均等出资620万元。在股权上,采取的是等分方式;在管理上,该财团采取的是“轮流坐庄”方式。至于企业决策,9名股东将采取投票制,少数服从多数,弃权视为同意。董事会一旦通过决策,即使是反对的股东,对决策负同样责任。此外,公司还聘有“著名学者如刘纪鹏等专家参加的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项目是否进行将征询他们的意见”。在安邦分析师看来,财团的这些表面形式,并不能掩盖它的松散性质。这家公司的业务是什么?一位主要发起人坦陈:“尽管现在财团已经成立,但核心业务还在琢磨。”从透露的信息看,这个财团打算走投资公司的路子,目标既包括实业,又包括金融。不过,这个财团更像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而不是公司。

  中国市场的竞争已经证明,缺乏严格的组织体系与管理的机构,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占住脚。中瑞财团既不是一个组织严密的现代意义上的公司,也不是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因此,这家财团未来能向前走多久,实在是不敢乐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