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财务公司 > 正文
 

银监会“开禁”在即财务公司急盼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21: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编辑:杨爱新

  在经历了3年“冷冻”之后,财务公司有望在今年迎来高速扩容。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中财协)秘书长柏富亨近日向记者透露:“未来几个月内,将有20至30家公司申请设立财务公司。”言辞之中难掩兴奋之情。三年“冷冻”结束

  事实上,自从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海油、中粮、海尔、万向集团、吉林森工等五家公司设立财务公司之后,至今还没有批准一家集团公司设立财务公司,难怪让柏富亨这位中国财务公司的“管家”如此兴奋。

  “新的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一旦出台,我们就会以最快速度提出申请,并争取成为北京市属第一家财务公司。”首钢集团公司资金结算处张处长向记者表示。

  据张介绍,首钢早在2000年以前就提出申请设立财务公司,但是多次申请都没有得到批准。“这跟国家(有关财务公司方面)制度有关”,张解释。

  200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跟以前《管理办法》相比,申请设立门槛高出一大截。

  2000年版的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要求,企业集团的所有成员单位“总资产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所有者权益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净资产率不低于35%,申请前连续3年每年总营业收入不低于60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这不仅让首钢集团设立财务公司的梦想破灭,几乎当时所有还未设立财务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都被挡在门槛外。

  而一个业内公开的秘密是,当时财务公司的最高主管——中国人民银行,对于财务公司的设立有“控制家数”的政策。2003年4月银监会成立后,财务公司主管部门转移到银监会,财务公司的审批设立开始重新提上日程。

  对于3年后出现多家企业集团积极申请财务公司这个局面,柏富亨认为,“政策的支持力度越大,财务公司的发展就越快。”

  他所说的政策其实是指银监会正在制定之中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快的话,《办法》将于6月底7月初正式发布”。

  据了解,这些准备设立财务公司的集团除了首钢集团以外,还包括联想集团、北京医药集团、中国普天集团、广州铁路集团、红塔集团、TCL集团、长虹集团以及大唐发电、华电、南方电网等多家发电集团。期待“开禁”入市

  在银监会此次对《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过程中,财务公司要求银监会放宽其进入资本市场限制的呼声非常高。

  中国电子财务公司表示,要在中间业务中增加受托理财业务。今年1月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9条意见,根据这一文件精神,银监会应该进一步鼓励和引导财务公司合规资金入市,鼓励财务公司为成员单位提供代客理财服务,不应该再对包括内部股权投资在内的财务公司投资类业务给予更多的限制。

  针对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九条第四款“证券短期投资与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得高于40%”的规定,兵器财务公司提出改为“证券短期投资(国债、企业债券除外)与资本总额的比例不得高于50%”。这个意见也得到了中船财务公司的认同。这两家财务公司认为,这一监管指标明显偏低。据中财协的统计,到2002年底,财务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余额合计为463亿元,比财务公司当年实收资本302亿元要多。而从财务公司的投资组合看,73%投向国债,14%投向企业债券,6%投向股票,4%投向基金,3%投向金融债券,这反应出,财务公司自身已注重了风险的防范,更加青睐于国债、企业债等风险较小、收益相对稳定的金融投资品种;而此时如果硬性规定投资比例不得高于40%,不利于财务公司理财业务发展。

  上海汽车财务公司认为,一些资金比较充裕的集团,成员单位对财务公司的贷款需求较少,而在财务公司存款较多,如果对投资比例限制过低,将影响财务公司资金运用和经营效益的提高。

  2000年版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后,投资业务已经成为财务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通过投资,财务公司也已成为企业集团资本运作的重要载体和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有人士指出,在目前宏观调控从紧的大背景下,财务公司积极要求入市的背后,蕴涵的是大型企业集团在直接入市受到国资委等管理部门越来越强的压力后,试图寻求的另一种间接入市道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