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规范团队并充分沟通着走向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3: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案例:

  小董和朋友开了一家公司,合作之初签订股份协议,朋友占55%,小董占45%。创业初期,两人齐心协力,公司规模日渐扩大。股权占大头的朋友开始在公司的人事上安插所谓的“自己人”,处处提防着小董,作为股东的小董甚至都无法及时看到明晰的财务报表。小董知道,这样下去,公司发展一定会受到阻碍;想一走了之又不舍得,毕竟这也是自己的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事业。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业已经成为人们实现和展示自我价值最有效的手段。然而,在创业过程中,由于创业团队的不成熟,创业成员之间处于磨合期,因此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非常小。当然风险可能来自团队外部和内部,但更多的是来自创业团队内部的风险。如果这种创业团队内部风险得不到及时的、有效的控制和化解,它对创业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种影响会阻碍创业企业进一步成长,也可能导致创业团队土崩瓦解。

  小董和朋友组成的创业团队在创业初期能够齐心协力渡过难关,而随着企业逐步壮大,二人之间的内部矛盾就显现出来。这种矛盾恰是团队内部风险。这也印证了“共苦易,同甘难”的千古名言。

  创业团队往往由几个私人关系非常要好的且有相似的理念和目标的创业成员组成,例如同事、朋友、同学、校友、亲戚等。这种社会关系网络构成了创业团队的最宝贵财富和资源。实际上,社会关系网络也恰好成为创业团队内部风险来源。

  在创立企业之间,创业团队需要启动资金并建立基本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众多的创业企业来说,启动资金往往完全来自于创业团队内部成员。这时,创业团队往往既是创业企业资金的筹集者即所有者,也是企业管理架构的组建者即管理者。创业企业所有者和管理者合而为一,会给创业企业的管理带来一定风险。因此,从公司治理结构入手,可以解决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配,尤其是股权、利益分配方法,包括增资、扩股、重大人事变动、融资、撤资、解散等等,这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理顺治理结构之后,对公司发展战略重新定位,据此对组织结构作适当调整。

  创业企业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往往强调人治而忽略法治,这为创业企业的成长带来巨大风险。在企业创立初期,适当的人治是相当有效率的,这是因为一方面,创业团队内部之间私人关系非常好,互相信任,提高了企业决策的速度;另一方面,在创立初期由于急于发展业务,创业团队往往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建立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使企业诸如人事制度和财务制度等企业制度很不规范。随着企业的成长,人治在创业企业已经潜移默化,在某些重大的问题上也是希望通过人治来解决,以为凭借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可以解决问题。这将给企业埋下潜在风险,严重的甚至导致创业团队瓦解和创业失败。因此,创业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把握好人治与法治之间的度。在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必须建立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包括人事和招聘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使企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依靠个人社会关系建立起来的创业团队,是在经过许多次思想的碰撞和沟通后形成一致的创业思路和共同的目标远景之后建立起来的。而在以后艰苦的创业过程中,创业团队整天忙于业务发展与市场开拓,互相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就少了许多。一旦遇到问题和矛盾,创业团队内部就会形成相互不信任的风险,甚至造成对某个创业成员的无意行为产生猜疑,从而导致某些创业团队成员丧失信心与偏离目标。因此,创业团队要持续不断地沟通,切忌把问题积累和矛盾扩大。创业之前要沟通,创业时候更要沟通,遇到问题要沟通,解决问题时更要沟通。当然,沟通也要注意方式,有不同的看法,千万不要公开辩论,更不能争吵。既然是朋友和同学关系,创业团队可以一起去郊游散心或茶馆聊天,大家都撇开事业上的矛盾和工作中的问题,多讨论些人生、亲戚和同学友谊话题,淡薄名利,或许大家都会豁然开朗,化解误会,继续为共同的创业目标和事业而奋斗。文/张涛(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