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隐型冠军经验:不惜代价誓夺行业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3: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中国“隐形冠军”2004年度峰会上,“世界隐型冠军”之父、世界著名管理大师、哈佛商学院教授赫尔曼·西蒙先生与“中国隐形冠军”、中国指甲钳大王、圣雅伦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伯强进行了一次“中西隐型冠军”的经验交流。“隐形冠军”就是一些名不见经传、却在某个窄小的行业里做到顶峰的中小企业。它们有无可动摇的行业地位,稳定的员工队伍,高度的创新精神和丰厚的利润回报。那么,中西隐形冠军有何相同点和不同点?他们各自成功的秘诀分别在哪里?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西蒙认为,世界隐形冠军的成功之道在于:首先,他们奋斗的目标就是在自己的领域成为全球领袖,不作它想,并孜孜不倦地追逐这一梦想。

  第二,隐形冠军公司把市场定义看作他们战略的一部分。通过自己观察顾客的需求和相关的技术,把他们各自的市场定义很窄。他们是高度专注的公司,强调深度而不是广度。

  第三,隐形冠军们把自己在产品和专有技术方面的独到造诣与全球化营销结合起来。通过自己的子公司来服务全球的目标市场,不把客户关系交给第三方。

  第四,隐形冠军们都非常贴近客户,尤其是顶级客户。他们不是单靠技术或者市场取胜,而是通过技术与市场共同驱动取胜。

  第五,隐形冠军公司无论产品还是生产流程都是高度创新的。他们的创新活动是全球导向的,是持续不断的。

  第六,隐形冠军们在产品质量和服务方面创造战略竞争优势。他们总是和最强大的对手“亲密接触”。为了保持企业的活力,他们会主动出击,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行业地位。

  第七,隐形冠军们依仗的是他们自己的力量。他们不相信什么战略联盟,也不像其它公司那样热衷于业务外包。他们认为他们的竞争优势就在于有些事情只有他们才做得了。

  第八,隐形冠军们有着非常强大的企业文化,与之相联系的是卓越的员工认同感与积极性。对新员工的挑选非常苛刻,企业领导非常杰出,而且一般都掌舵几十年。

  梁伯强作为中国隐型冠军也作出了经验之谈:

  第一,立志成为世界指甲钳冠军。第二,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重金聘请业内技术精英,设立高标准的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搜罗大量国内国际技术参数,找准目标竞争对手,经过细心分析逐项对比,把实质性的差距逐个攻破。

  第三,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细分目标市场。为迎合目标市场的文化品味,与目标市场的设计公司结盟联合开发新产品,不断发明创造专利产品,使公司得以可持续发展,用专心、专注的态度获取客户的认同。

  第四,建立双赢的厂商伦理关系:与重量级客户建立亲密的客情关系,订立双赢的利益保障体系和新型的厂与商伦理关系,主动出击,勇于与竞争对手短兵相接,把丰厚的利益留给经销商,把委屈留给自已。

  第五,通过软性封杀,誓死维护行业领导地位:努力争夺行业第一品牌,创立中国指甲钳研发制造中心,制订行业标准,占领行业的制高点。提高竞争门槛,不断为企业建立防火墙,不惜一切维护行业领先地位。

  第六,建立全球视野,实施两条腿走路方针:为先进发达国家的品牌实行OEM生产,借用别人的品牌和渠道壮大自己,视为“造血工程”。在发展中国家实行网络营销,为产品注入文化,塑造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视为“品牌工程”。

  第七,身体力行,营造强大的企业文化:坚信老板文化的衍生就是企业文化,老板要身体力行,不断学习,用个人魅力感动员工,让员工产生认同感与积极性。以企业的魅力感动客户、感动社会,从而建立一个强大的企业文化。(乔国栋卢娟)(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