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汇市信息]外汇理财产品 买前还须三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3:13 新民晚报

  上海市场百亿美元的外汇个人储蓄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各家银行最近纷纷推出花样多变的结构性外汇资金管理产品,让普通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要不要买?买什么?什么时候买?很多市民都被银行的宣传推着走。记者走访了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专业理财师,想把外汇理财的秘诀剖析清楚,让投资者在纷乱的市场中自己思考。

  第一步 自查风险倾向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多数的投资者选择产品会有这样误区:先看产品收益,认为收益越高就越合算。银行也摸准了客户的心理,广告里“最高年收益10%”、“5年累计收益30%”之类的话比比皆是。但是,理财产品的选择始终离不开投资者对自身情况的判断,只有先看清自己,才能够从收益率的迷惑中走出来。

  这一步对外汇理财尤其重要。虽然结构性的外汇理财产品有许多,但可以清楚看到: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总是比较低的,而与市场挂钩的非固定收益的产品,收益的上限就高得多。但是最高收益是伴随风险同时存在的。投资者在选择外汇理财产品时,一方面要先分析自己的风险倾向,是保守型还是积极型;另一方面要考虑自己是否具备一定的外汇投资知识。如果对LI-BOR等术语十分陌生,又无法对长期的汇率、利率走势作出判断,那么收益较低的固定收益产品会更适合你。

  第二步 分析财务状况

  结构性外汇资金管理产品从专业的角度可以看作是外汇定期存款和期权产品的结合,客户获取较高收益的代价是将何时结束交易的权利卖给了银行,常见的此类产品往往是银行有提前终止交易的权利,而客户没有。尽管这一问题有质押等手段可以弥补,但提前支取往往是要偿付比较高的代价。所以,对于这样一种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应当从自己的财务状况出发来确定购买的品种和金额。

  投资者分析财务状况可以着重看两个方面,一是资金短期内是否会使用;二是是否能够承受汇率风险。毕竟存款的流动性要略优于此类理财产品,而且从长期看汇率的波动很难准确判断。

  第三步 学会挑选产品

  挑选结构性外汇产品首先要了解它的特性。固定收益类产品考察的两大要素是期限和收益,同等期限收益越高的产品越好,期限短的产品投资灵活性比较高。而非固定收益的产品种类很多,常见的一类是与LIBOR挂钩,根据LIBOR落在观察区间内天数来确定收益率。举例来说,某产品银行公布的观察区间为0%~5%,最高收益6%。如果整个收益期的波动在5%之内,就可以得到最高收益额,而一旦波动超出5%,收益就会受到影响。换言之,在前个收益期内如果LIBOR超出了5%并一路上升,可能会使投资者在以后的收益期中都一无所获。

  特别提醒

  选择非固定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要研究三个重点:

  (1)观察区间,一般来讲,区间越宽获得最高收益的可能就越大,对投资者就比较有利;

  (2)挂钩方向,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有正向挂钩也有反向挂钩,有些产品是跟随外汇升息水涨船高,而有一些则正好相反;

  (3)付息情况,包括付息的频率和年收益率。由于现金具有时间价值,在产品结构基本相同且收益率相同的前提下,付息频率越高则实际收益越高。同时,每年最高年收益率设定由高到低,比由低到高合算。比如,某产品最高年收益率第一年5%、第二年6%、第三年7%逐步放大,反不如第一年7%、第二年6%、第三年5%的付息方式,这一方面是出于收益时间价值的考虑,另一方面则因为时间愈长对市场的预测越困难,不如早一点落袋为安。

  名词解释

  将提前终止权交给投资者——是指改变了原先个人外汇结构理财产品中只能由银行单方面拥有提前赎回权的产品,通常投资者在购买并持有此种外汇理财产品一年或一年半后,根据当时的市场利率情况,可选择继续持有或提前终止该产品。选择提前终止的客户可以获得约定的收益,而无须支付额外的手续费。

  与利率正向挂钩——是指客户的年收益率与国际市场浮动利率成正比的关系。和之前的外汇理财产品单纯的与市场利率挂钩的产品不同,这类正向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是在预期美元利率上升的前提下产生的,客户的收益将会随着挂钩的美元市场利率的上涨而水涨船高,投资者能充分享受到利率上涨的好处。目前市场上“汇聚宝”、“汇得盈”等外汇理财产品都含有此种概念。

  本报记者 陆蓓 通讯员 黄琛 周晓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