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庭理财:家外有“家”——年收益超过10%的理财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赵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除了一套已经拥有产权的130平方米住房以外,另有家庭积蓄40万元。这几年,为了确保家庭资产的增值,赵先生炒过股,参与过民间借贷,但由于股市一度走低,民间借贷又经常遇到“借钱容易要账难”等问题,结果不但没有使家财增值,反而出现了一定幅度的缩水。赵先生认为:目前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渠道几乎无处可寻,存银行又对较低的利率能否抵御物价上涨带来的贬值风险心存顾虑,联想到中国人特有的“置业”情结,他便产生了转向房产投资的想法。但赵先生对房地产投资可以说一窍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通,有点“老虎吃天,无从下嘴”的感觉,为此他特意找到专业理财师为他指点迷津。投资分析

  近年来,百姓的投资渠道逐步拓宽,但真正能够确保家财增值,并且年收益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的项目可谓凤毛麟角。多数家庭购买国债、参加储蓄的年投资收益率一般在2%左右,有的还因投资不当造成收益的“负增长”。所以,赵先生在炒股这条路走不通的情况下,及时寻求收益高的投资渠道无疑是明智之举。这几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呈现了波浪式升温的势态,留意一下身边的朋友,谁要是在几年前独具慧眼多买了套房子,其房产升值带来的收益肯定让你羡慕不已。现在房价虽然稳步攀升,但除了一些被刻意炒作、房价短期内已经大幅攀升的地区或地段以外,只要投资得当,选准潜力位置,应当说投资房产还是有钱可赚的。赵先生家底殷实,完全可以在有住房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情况再适当购置住宅商品房、二手房或沿街商业房,体验一下家外有“家”、坐收房租的惬意感觉。投资建议

  方案1:购买住宅商品房

  避开房价较高的黄金地段,如果商品房的均价为2200元/平方米,以现有40万元积蓄可购买3套60平方米的两居室新住宅房或竣工五年内的二手房,然后以每套每月500元的租金对外出租,则三套房子的年房租总收入为18000元,租房的年收益率为4.5%(在所购商品房周围有CBD或白领客户较多的情况下,房租收益还会相应提高)。另外,如果本年度该地区房产价格上涨5%,则赵先生的投资总收益会接近10%。

  方案2:购买沿街商业房

  沿街商业房的售价一般会在每平方米4000元以上,虽然价格较高,但租金也会水涨船高。如果商业房的售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40万元可以购买两套40平方米的门头房,每套月租金为1000元,则每年租房的收益为24000万元,实际年收益率为6%。本年度该地区房产价格如果上涨5%,则投资总收益会达到11%。

  方案3:借鸡生蛋,加大投资“砝码”

  以现在自住的房产作抵押,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20万元,加上40万元的积蓄,可以购买40-50平方米的沿街商业房三套。其房租总收入为:3套×1000元×12个月=36000元,扣除20万元的贷款利息20万元×4.77%年利率=9540元,则赵先生的实际投资收益为36000元—9540元=26460元,投资总收益率达到6.6%。考虑房产升值的收益,这种“借鸡生蛋”投资法的总收益接近12%。

  方案4:购买期房

  通常楼盘在前期发售时,价格会较优惠,随着建筑期不同,售价会逐渐提升,到现楼时价格会更高。所以,在有了一定的房产投资经验以后,不妨进行一下“短线”炒作,在楼盘内部认购时,交纳押金订好房子,在签订正式购房契约或现房出售时再将房子倒手卖掉。如果位置选得好,时机把握得准,这种短线“炒房”的收益会达到15%以上。

  投资房产的具体步骤一般是:确定房产位置———进行询价和比较———达成购房意向———签订协议或办理过户手续———对外租赁收取房租———房产价格攀升到一定价位时抛出。房产出售后可以落袋为安,也可以开始新的投资循环。另外,除了自己对购房、租房进行亲自操作以外,没有时间和经验的投资者还可以请专业的房产经纪人为您当好参谋,办理过户、招租等手续;已经开办“房屋银行”的地区,还可以将购来的房子存入“房屋银行”,坐享利息。

  如果,你是和赵先生一样的高级白领,或拥有一定积蓄、希望寻求收益高的投资渠道,在当地房地产市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情况下,你不妨参考这个个案进行适度投资。想想看,如果你手中的钱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考虑收益再投资的复利因素,相信你离成为“百万富翁”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宗学哲)(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