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古籍图书的收藏与鉴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古籍图书历来为藏家所珍视,是收藏市场上的主要品种之一。近来我国古籍图书投资又出现趋热迹象。

  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的中国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而中国又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历史古籍汗牛充栋,浩如烟海,堪称世界之最,是一笔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收藏品中积淀最雄厚、数量最大、规模最宏富的门类,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因而具有极大的投资价值和广阔的投资空间。

  古籍图书包括了我国古代各种写本、拓本、雕版或以影印、石印等其它方法刊印的版本。由于历史悠久,我国古籍图书的版本内容复杂,种类繁杂,据专家们细分大约不下数十甚至上百种。譬如,按版本的存世量和稀缺性划分,有善本、珍本、孤本、秘本、祖本、真本、俗本等等;按文字内容划分,有批校本、评点本、圈点本、足本、节本、残本、注疏本、题跋本、绘图本和绣像本等;按出版情况划分,有初刻本、重刻本、精刻本、单刻本、书帕本、百衲本、递修本等等。

  版本是认识古籍图书的窗口,是古籍收藏的一个十分重要和核心的概念。除了上述从图书内容所做的区分外,根据其外在形式和刊行方式等方面也有许多版本划分方法。如按图书的不同时代有隋、唐、五代写本、宋刻本、辽刻本、金刻本、元刻本、明刻本和清刻本等。中国地域辽阔,按刊行地域风格也常将古籍图书划分为浙刻本、闽刻本、蜀刻本以及海外的东洋刻本、高丽刻本等等。古代图书既有官府刊刻的监本、内府刻本、地方官学刻本、藩府刻本等,也有私家出资刊刻、抄传的私本,还有为一定的商业目的而由专门书坊刊印的书坊刻本等。

  另外,按图书版本的墨色还被区分为朱墨本、套印本、蓝印本和红印本等;按图书的装帧形式又常常将它们划分为简册本、卷子本、折子本、蝴蝶装本、旋风装本、包背装本、线装本、巾箱本、袖珍本等等。

  对不同版本深入详尽的考察和了解,是把握古籍图书收藏与投资价值的主要途径与手段。因为不同的版本都深深地打上了当时特定历史时代的特征。同时,鉴别古籍图书还可以借助于其它的许多手法,如蒂王避讳、装帧形式、字体、纸张、题跋、印章、刻工、特殊字、书影等方面,主要还是从各个形式特征上区别和把握历史的印痕,从而对图书的真伪和价值作出准确的判断。

  晓利(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