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ACCA第一人:吴卫军与他的会计事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全球委员会近日完成的改选中,7位新当选的委员中只有一位来自中国。他,就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卫军。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走近这位财务服务领域专家,从他的职业生涯谈到财务服务领域的今天与明天。

  对ACCA怀有强烈归属感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谈及成功,这位被称为“中国ACCA第一人”毫不掩饰对ACCA的感激之情。吴卫军向记者坦言,考取ACCA以及从ACCA考试中获得国际化知识技能是他成功的关键。因此对于ACCA,吴卫军怀有强烈的归属感。他表示非常乐意参与ACCA事务,帮助其他在ACCA道路上前进的人们。

  10年“游牧”促成今日成功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吴卫军曾先后在美国、澳洲、香港和上海工作和居住。也许正因为这样的经历,让吴卫军觉得自己是一名“国际游牧人”。“我基本上是三年搬一次家,我的家庭是名副其实的游牧家庭。我头一次去香港的目的很简单:要考ACCA;去纽约和悉尼工作是为了了解金融行业的运作;后来在香港工作,便可应用国际上学到的知识和我的中国经验,协助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现在又回到国内,成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回忆自己这些年在会计业所走过的路,吴卫军笑着说:“现在想起这种游牧生活,也挺有意思。”

  然而,有意思的“游牧”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天的成功渗透了吴卫军对会计行业的执著追求和勤劳的汗水。对比今天的工作和成绩,吴卫军称过去曾承受的不开心和挫折实不足为外人道。“回想当初,我也慢慢明白‘吃亏是福’的做人道理。”

  “在这么大的国际流动过程中,关键要对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和想做什么,否则会觉得压力很大。”吴卫军说,“1989年我到香港时,并不是很多人懂普通话,我不太被人看得起;后来到了纽约工作,那里的人才很多,工作步伐不比香港慢。而且纽约人对自己的身份很自豪,但我认为可以对外来的人更好一些;悉尼人则很务实,那里的工作环境轻松,虽然没有人视我为二等国家来的人,但挑战也不少。”

  从事会计业是命运的安排

  很有意思的是,吴卫军最初与会计业结缘,并不是因为自己的爱好兴趣。吴卫军说,当初上大学修读会计科目并不是自己的选择。“因为我当年的数学成绩很好,所以被分配主修会计,这是命运。”

  之后他进入罗兵咸会计师事务所,后来又报考ACCA,成为ACCA在中国的第一个会员。这些年他见证了国家逐渐开放进步。吴卫军说,今天的他有一份使命感。“以前我在国外工作时,从来不携带中国历史书,但总是会随身携带一本中国地图,因为中国近代史令人感到痛苦难过,而中国地图会不断提醒我作为中国人的责任感。”“但现在,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骄傲,现在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希望有机会能够领导行业,通过自己影响到更多人,并愿意为中国的和平富强尽一份力。”

  香港与内地会计业应互学

  过去3年内发生的大公司会计丑闻举世瞩目,中国的会计行业如何从这些事件中得到教训?对此,吴卫军坦言,内地须借鉴香港的长处和经验,但内地和香港两地应不分彼此,不比优劣,同心同德,共同推进两地会计业的健康发展。他说:“香港法制基础比较健全,专业精神比较根深蒂固,这是内地应该学习的,但不能叫内地全盘港化。因为内地会计准则跟香港、美国或英国的不同,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家都在走国际会计准则的路,香港的一套在内地是否行得通并不是最重要,因为准则如何被应用才是大问题。”

  吴卫军认为,准则的使用者能否不谋私利,公正地、实事求是地做事才是关键所在。其实,安然、艾得柯、帕马拉特等公司丑闻的出现不是坏事。这些丑闻正好对市场参与者及中介机构敲响警钟,教育大众,让人们真正思考并采取行动,研究该如何建立更完善的机制,防止对信息作假。”

  对于中国会计业的未来,吴卫军深信,良好的公司管治和诚信自律是不可或缺的。“中国企业必须加强董事会的领导能力,其组成必须包括独立董事,这对国企和民营企业都是一个挑战。同时,也要改革公司企业管理监督机制,提升会计报告的公信力。只有做到这些,中国内地的会计业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叶红菱 陈莹)吴卫军其人

  1988年在北京某高校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普华永道(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开始积累行业实践经验。自1990年起,先后在香港、纽约、悉尼、上海以及北京的普华永道工作。1992年获得ACCA会员资格,是中国大陆ACCA第一人。作为普华永道(北京)的合伙人,吴卫军是财务服务领域的专家,也是2003年中国财务制度改革的推进者之一,对重塑中国财务制度的前景和加速中国财务制度改革步伐起到关键推动作用。有评价说,吴卫军的职业生涯和发展从侧面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和ACCA在中国的成就。(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